许昌市农业农村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题研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30 15: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28日下午,我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上楼阳生书记的讲话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霍新发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机关副科级以上人员、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霍新发在讲话中指出,一要树牢目标导向,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准确定位、科学谋划,找准工作切入点和发力点。二要树牢问题导向,实现发现问题、梳理问题、分析问题、破解问题的良性循环。三要树牢结果导向,把是否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评价能力作风建设成效的“试金石”“金标准”。
   会议强调,结合此次活动,围绕推动“三夏”生产、生猪产能恢复、农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粮食保供给。针对近期天气持续干旱的实际,组织科技人员开展包村服务,全面开展抗旱抢种工作。目前,秋作物播种已经完成,秋粮面积不少于去年。接下来,要关注天气变化,持续开展技术服务,积极抗旱保苗、查苗补种,统筹抓好病虫害防治,确保秋粮一播全苗、苗齐苗壮。立足抗灾夺丰收,及早做好防汛预案、物资准备,提高田间应变管理能力。同时,持续稳定和恢复生猪生产,加强对77个规模场和379个重点监测户的指导帮扶,引导其尽快增栏补栏,稳定一产经济形势。二是抓工程打基础。加快推进水毁农田工程修复重建,建立修复重建台账,成立由县级干部带队的5个调研指导组,分包5个县(市、区)开展调研指导,加强调度,督促销号。通过周交办月讲评机制,定期交办,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力争项目工程及早发挥效益。提高建设质量和标准,确保高质量完成10.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夯实粮食稳产增产基础。三是抓项目建载体。加快推进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搭建产业融合发展新载体,推动花木、蔬菜、中药材、红薯等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形成“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抓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完成140座田头小型保鲜冷库建设,重点支持襄城县国家级整县推进试点县建设,延伸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四是抓改革添活力。抓好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重点是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稳定农业市场主体数量,把更动小农户嵌入现代农业的价值链、产业链、利益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家庭农场示范创建等国、省试点建设,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质量,发挥示范效应。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大村集体经济组织与龙头企业等主体的联合合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会上,16名局党组班子成员及机关、局属单位干部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讲心得、谈体会、说感触,就如何推动重点工作、重要任务落地见效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