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平均亩产659.52公斤!“洛旱22”刷新全国旱地小麦高产纪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14 17: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柳泉镇河北村的国审小麦新品种“洛旱22”千亩示范方,由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郭天财教授领衔的验收专家组,在随机抽取的小麦测产区实打验收后,郑重发布验收结果。

“洛旱22”是洛阳农林科学院自主选育的旱地小麦新品种,2018年通过国家审定。此次“洛旱22”实打验收的平均产量,超过了由“洛旱6号”在2015年创造并保持至今的平均亩产653.9公斤的全国旱地小麦高产纪录。

实打验收地块位于种粮大户王留雷的种植基地。当日,验收专家组成员抵达示范方后,随机选定测产地块,并进行仔细丈量。经过现场收割、现场称重,除去杂质和包装重量,按国家粮食入库安全含水量13%的指标折算后,3.53亩测产地块平均亩产659.52公斤。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放眼河南省,旱地小麦种植面积超过1600万亩,特别是豫西山区丘陵广布、十年九旱,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粮食生产的突出短板。因此,培育旱地小麦新品种对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高标准良田小麦高产不稀奇,让靠天收的丘陵山坡地也能高产,是我们的梦想。”洛阳农林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红艺坦言,育好一粒种需要十年磨一剑。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该院便锚定旱地小麦育种主攻方向,致力攻克旱地小麦研发“卡脖子”问题。

为了尽可能挑选到最优质的旱地小麦基因,洛阳农林科学院建成了全国唯一的旱地小麦种质资源库,已收集旱地小麦种质4400多份,涵盖了国内外的远缘种、农家种及40年来该院旱地小麦创新品种等。

以此为支撑,一代代洛阳农林科学院育种人前赴后继地努力与坚守,累计选育审定抗旱节水、优质高产小麦品种37个。如今,“洛旱”系列小麦新品种宛如星星之火,正在全国旱作麦区形成燎原之势,其中“洛旱22”已在全国推广100万亩以上。

“旱地小麦亩产突破600公斤,已经达到高标准农田小麦高产水平。这不仅验证了‘洛旱22’的节水抗旱特性,也是旱地小麦栽培技术的突破。”洛阳农林科学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高海涛说。面对去年小麦晚播、今春普遍干旱的不利影响,示范方小麦生产采取良种良法配套,实现了来之不易的高产稳产。

“高产就意味着高效,就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王留雷坦言,“有顶呱呱的好种子,有过得硬的好技术,还有中央惠民补贴的好政策,种粮的信心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