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让更多高素质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9-29 09: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河南省2021年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决赛顺利收官。参加决赛的41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24名选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来自周口的“‘托倌儿’托起现代农业的希望”项目获得初创组一等奖,来自商丘的“数字技术赋能草莓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获得成长组一等奖。

本次获奖的项目经营主体包括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涉及产业类型和经营内容包括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创意农业、田园综合体、农业流通服务等门类。参赛选手更年轻化、知识化,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占比赛主要地位,他们或专注于生产经营,或有较强的专业技能,或在社会服务方面提供更多智慧与力量;他们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生产方式、现代经营理念和产业发展模式,引入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和农村经济社会建设,大大提高了当地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河南扛稳粮食安全责任赋予了新动能。

众所周知,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随着我省农业产业进一步规模化、专业化、融合化发展,农民素质提升必须跟上步伐,适应形势。因此,培育一批掌握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先进知识和先进技术,能从事专业化、标准化、现代化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爱农村、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显得尤为重要。

河南的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今年已是第四届,比赛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充分发挥参赛选手在挖掘产业特色、推进产业融合、强化主体协作、运用先进农业科技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从而不断发展壮大我省适应现代农业需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让更多高素质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