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农业农村部: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力度 进一步提升小农户发展能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9-03 15: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据农业农村部8月27日消息,农业农村部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106号(农业水利类349号)提案答复的函中指出,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加大扶持,不断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

一是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力度。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市场为纽带,以联农带农为己任,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产销订单、资产入股等方式,将更多就业岗位和产业链增值收益留给农民。目前,龙头企业引领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辐射带动1.25亿农户,农户年户均增收超过3500元,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吸纳稳定就业近1400万人。

二是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的若干意见》,召开促进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引导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壮大。启动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推进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示范社四级联创。截至2021年4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到225.9万家,辐射带动全国近一半农户,组建联合社1.4万家,县级以上示范社近16万家。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提升小农户发展能力,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