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三产融合发展 小麦产业蓄势升级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6-16 09: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粮食丰产丰收,离不开粮食生产重点县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中国优质小麦产业化示范县的延津县,生产的优质强筋小麦久负盛名,有着“中国第一麦”的美誉。麦收前夕,记者来到延津县,探寻小麦产业的成功密码。

延津县小麦产业发展历史悠久,1998年开始种植优质强筋小麦,21世纪初就注册了小麦原粮“金粒”商标,将“金粒”小麦出口海外,制定了优质专用小麦无公害生产地方标准,叫响了延津小麦的品牌。通过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合作机制,保证小麦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具有重大开创意义,被称为发展小麦经济的“延津模式”。近年来,以农业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对小麦实行“五统一”种植管理,开展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经营等社会化服务,推动农业经营方式转变,实现了惠农增效。

做优一产体现了鲜明特色,做大二产则凸显了显著优势。延津县通过培育产业龙头和资源招商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吸引豫粮集团、克明面业、云鹤食品、笑脸食品、精益珍食品、鲁花集团等众多面制食品龙头企业,以及多家酿酒企业入驻食品加工产业园,围绕小麦精深加工、速冻营养食品、健康休闲食品、白酒饮品四大品类,形成了百亿级体量的优质小麦产业集群。

在鲁花集团和克明面业的厂区,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车间里现代化的生产线有序运转,展示区琳琅满目的产品让人眼花缭乱。“陈克明”开发了挂面、鲜食面、乌冬面等600多个品种,“五谷道场”方便面口味翻新,“鲁花”中麦经典系列挂面等主打产品的包装印上了“延津麦·强筋面”延津小麦地理标识,以品牌优势获得市场的青睐。

拓展产业宽度,做活三产是必经之路。延津县积极引导加工企业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对接合作,通过订单种植、优质优价收购,建立了产销一体化的供应链,同时培育了一大批面制品电商企业,形成了电商销售新业态,实现了一二三产的有机融合。小麦产业化的发展理念,带动延津县形成了从种子到种植,到收储,到加工,到餐桌的完整产业体系。

前不久,延津县优质小麦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小麦产业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个中心的一楼是小麦产业展示中心,利用具有声光电效果的展示墙、液晶屏,进行小麦知识科普、小麦产业发展成就展示及未来规划展望。同时,这个中心还将承担产业园运行指挥管控、产业技术教育培训、小麦及制品质量检验检测、小麦全产业链技术和产品研发等多项职能,这将极大地提升小麦产业的服务功能。

如今,延津县小麦产业迈入高层级发展的崭新阶段,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挖掘小麦精深加工的增值潜力,做好农旅开发,打造具有农耕体验、休闲观光、特色餐饮、文化旅游等功能的麦香田园等,都将给小麦产业带来新风向、新动力。这个香气四溢的产业,将为延津县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