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河南省共创建8个国家级、80个省级、187个市级、98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22 08: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目前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总体进展较为顺利,全省共创建8个国家级、80个省级、187个市级、98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覆盖粮食、生猪、花生、肉牛奶牛、果蔬等主要特色优势产业,在示范带动乡村产业振兴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2019年,河南启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根据《河南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方案(2019-2022年)》要求,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批准创建了3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财政拿出30亿元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也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政策。

据了解,目前8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总产值平均86亿元,位居全国前列。首批3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总产值达1352亿元、增长25.6%;吸引了134.6万农民入园就业,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万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0%,比创建初期增长14.8%,真正实现了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多渠道增收致富。

围绕主导产业,河南省进行全产业链开发,在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的基础上,推动仓储物流、营销、金融担保等服务业加快发展,实现了产业融合。首批3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集聚了169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力支撑了产业链连接、供应链打造、价值链提升。

河南各地将因地、因产业制宜,创建不同类型、不同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特色鲜明、功能互补、活力充足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体系,不断创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投融资机制、拓宽投资渠道、加大财政投入、用好政府债券、加大金融支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同时,强化用地、科技、人才等要素保障,将每年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等优先保障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需要;主动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组建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工作站,争取每个园区都有一个技术服务团队;吸引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入园创业,支持本乡本土“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