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河南:加快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打造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样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14 10: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近年来,河南省积极培育建设农业科技园区,围绕各市(县)主导优势产业,加大科技开发、示范、辐射和推广,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引导和带动农业、农村经济结构和产业升级。目前,全省已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4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50家,实现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全覆盖。

集聚资源要素,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积极与河南农大、省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以平台集聚技术、成果、信息和人才,提升园区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共建有研发机构740家、院士工作站43家,各类研发人员16774人,各级科技特派员数量2063人;集聚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60个、众创空间12个、星创天地78个,已发展成为河南农业农村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支撑引领了当地的产业发展。

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各农业科技园区围绕本地主导产业打造了一批以漯河食品加工、信阳茶叶、宁陵酥梨、灵宝苹果、西峡猕猴桃等为代表的河南农业品牌。截至目前,园区内入驻企业8358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74家,上市企业51家,园区产业特色和优势明显,产业规模优势、集群优势突出,已成为河南特色优势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样板。

同时,河南省各园区通过“核心园+示范园+经营主体”及“龙头+科技+基地+农户”的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模式,形成技术梯次示范辐射机制,带动现代农业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目前,园区累计引进农作物技术、品种和设施6634个,累计推广农作物品种、技术和设施7295个,开展技术培训59.34万人次,带动85.44万农户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