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坚持“五化”方向 建设数字乡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2-02 14: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数字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纳入“数字河南”建设规划,制定了实施方案,组建专班强力推进。在具体工作中重点抓了“五化”。

一是夯实基础,推进城乡信息一体化。坚持城乡统筹,整合数据资源。加大农村网络建设力度,全省4.6万个行政村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农村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和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了98%和83.3%。建成39个“三农”专题数据库,汇集各类涉农数据6亿条,为数字乡村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撑。

二是加快融合,推进乡村产业数字化。把信息化引入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全产业链。建设“数字田园”,推动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四情”监测管理系统应用,建成一批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示范应用基地。推进“数字牧业”,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动物检疫电子出证,建成了一批智慧养殖示范园区。打造智慧农机,建立农机跨区作业信息调度中心,为全省5626台土地深松作业机械配备了智能终端,开发网约农机系统,推出了“滴滴农机”APP。开展追溯管理,实现了“三品一标”产品和重点龙头企业产品可追溯。

三是提升服务能力,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应用大数据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数字党建”,打造“互联网+党建”智慧融平台,全省终端站点达到5.2万个。推进“数字政务”,以“豫事办”为载体,持续推进“掌上办”集成优化,实现100%行政许可事项线上受理。推进“数字监管”,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实施“雪亮工程”,建设“蓝天卫士”,实现一屏观全省。

四是便民利民,推进农民生活数字化。让数据多跑腿,农民少跑路。实施“互联网+教育”,全省2.46万所乡村中小学校全部接入互联网,网上教学覆盖率达到100%,教学成效的满意度超过了90%。实施“互联网+医疗”,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实施“互联网+就业”,利用信息平台,组织劳务输出210万人。实施“互联网+普惠金融”,推进“零接触”“不见面”金融服务,为1.8万家中小微企业放贷798亿元。

五是培育主体,推进乡村数字产业化。挖掘利用数据资源,发展壮大数字产业。培育本土企业,建立200家涉农数字企业名录,重点打造20家农业农村数字化领军企业。引进头部企业,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猪八戒网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建设一批数字乡村示范项目。强化技术创新,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设一批“数字乡村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