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建设数字乡村,各地如何发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20 17: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公布了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并对抓紧组织开展试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也标志着数字乡村战略进入了更加具体的实施推进阶段。

自2018年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数字乡村战略以来的两年多时间里,数字乡村建设进展显著。

2019年5月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指出,到2020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初步进展。全国行政村4G覆盖率超过98%,农村互联网普及率明显提升。农村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建成一批特色乡村文化数字资源库,“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向乡村延伸。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信息化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的作用更加显著。

如今,2020年即将结束,数字乡村建设情况如何?未来几年又将如何发展?记者从东南沿海、中部城市、西部边陲、东北地区等4个各具特色的地方中各选一个试点进行采访调查。

东部地区:利用信息技术打通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在农村“最后一公里”的落地应用

入选本次试点地区的上海奉贤区近年来建成了以“奉贤区农用地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为核心,其他信息化平台为辅的农业信息化服务体系,为实践数字乡村打下了基础。

记者从上海市奉贤区农委了解到,在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奉贤区在全区范围内基本完成了城市光网全覆盖工作,包括所有乡村地区。

奉贤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王平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城市光网覆盖4.43万户,累计覆盖111.28万户,完成光纤覆盖百分比100%;累计完成262个千兆小区覆盖和67个千兆商务楼宇覆盖。2020年有线电视农网建设累计已经完成10万户,完成建设覆盖100%。

未来两年,奉贤区将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步伐,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各领域各环节深度融合应用。 与此同时,奉贤区将在4G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强5G和光网双千兆宽带建设。启动“5G+智慧应用先行示范点”遴选工作,推动奉贤区5G+智慧应用的发展,先行先试探索5G通信技术在产业园区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场景,总结示范经验予以推广,促进园区、企业、社区等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中部地区:以数字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快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在这一方面,中部地区的安徽省近年来探索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安徽省自2019年以来实施的智慧课堂是安徽省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把此作为支援山区教学点教育教学改革、建设数字乡村的重要手段。

位于六安市的金寨县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山区县和旅游资源大县。2019年12月,金寨县成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记者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为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六安市金寨县将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提升教育数字化应用水平,积极构建长效化运维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智慧学校功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山里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拥有精彩的童年。进一步完善智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普及智慧校园照明系统,打造健康、智能、节能的新一代校园光环境。推动部署5G+超高清视频+物联网,结合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技术,打造平安校园。开展以城乡教育资源共享为专题的5G远程互动教学,通过高清远程授课的方式,将名校名师的高清教学直播课堂传输到更多学校,实现偏远山区的孩子与重点名校学生同上一堂课。

西部地区:到2022年,农村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向乡村延伸,信息化在乡村建设中的作用更加显著,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

白朗县作为本次西藏自治区入选试点的四个地区之一,目前有着较好的数字乡村建设基础,可以说是西部地区建设数字乡村的一个代表。

记者获悉,“十三五”以来,白朗县积极对接日喀则市相关部门,已经实现全县11个乡镇111个行政村4G信号、光纤网络实现全覆盖。数字农业与农村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白朗县深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运行模式,乡镇电商覆盖率达100%,村级电商覆盖率达60%,站点网购及农产品交易额达1588.23万元。

白朗县委书记陈昊告诉记者,未来两年,白朗县将围绕7个方面开展数字乡村建设。一是开展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二是完善乡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三是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四是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五是完善“三农”信息服务体系;六是完善设施资源整合共享机制;七是探索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选择部分试点区域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工作,对照上述7条试点内容,创新开展试点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各类试点工作和项目建设工作。”陈昊表示。

东北地区:推进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全力打造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

东北地区辽宁、吉林、黑龙江三个省份本次共有12个区县入选试点地区,这些地区的数字乡村建设也将成为观察东北地区乡村振兴实施推进情况的一个维度。

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是入选试点之一。望奎县在协调推进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全力打造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数字乡村建设正有序推进,数字农业、数字生活正在逐渐步入望奎乡村。

近年来,望奎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城乡同步推进”的原则,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高移动网络资源占用率、宽带端口占用率,提升乡村信息化水平。目前,仅联通公司一家就已经完成农村4G建设基站128个,基站数覆盖所有的乡镇区域。

截至去年底,望奎县农村新增FTTH覆盖节点478个,新增FTTH装机能力6.8万端口,装机总端口达到9.6万个。中国移动在农村建设端口 31240个,设置家宽基础设备122台,可承载全县农村家宽用户。

绥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忠良认为“未来要从大力发展乡村数字经济、强化农业农村综合信息化服务能力、建设智慧绿色乡村、要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深入加强数字乡村建设”。

专家:各行业各部门要充分共享已有的信息,地区内避免数字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政府确保数字信息安全

致力于农村发展和反贫困问题研究的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博士生导师易红梅在11月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要明确发展数字乡村服务的对象是谁——是乡村,是三农,“因此,发展建设数字乡村首先要实现乡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农民生活服务、乡村治理等方面的数字化,要避免将一张简单的‘数字大屏’等同于数字乡村建设。”

易红梅认为,没有产业的数字化,没有基础数据,“数字大屏”是立不住的。“尤其是数字乡村建设要以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需求为导向,要通过先进农业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结合应用促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

此外,数据共享、数据标准化与数字信息安全也是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对此,易红梅建议,各个行业各个部门要充分共享已有的信息,避免在发展数字乡村过程中重复建设、重复收集数据。另外,要避免数字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不能每个地区,甚至每个村都搞一套自己的系统,然后彼此对接不上。最后,政府部门要牵头制订数据收集和信息共享规范,确保数字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