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以直播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如何成为农业会展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04 15: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农业会展自带品牌效应,具有上下游产业链资源,信用信誉度高。但是在疫情的冲击下,今年上半年我国44个城市600余个展会相继延期或取消,会展业包括上下游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及挑战,线下物理场景的劣势在疫情之下被显露无疑,应如何让农业会展跳出传统思维实现转型升级?笔者认为应将传统会展与信息技术相衔接,引入流量营销模式,以直播带货为突破口,让信息技术成为农业会展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直播带货是在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基础上,在突发疫情加持下拔地而起的新型销售模式。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936.8亿元,增长31.0%,其中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各大电商的助农直播纷纷发力。贯穿其间的不但是宣传理念的变化,更有生产种植和经营销售观念的变革,给农业会展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

直播带货的形式丰富,农业会展应如何开展直播带货?第一,强化顶层设计,实现宏观支撑,建立基于在线互动的专业电子商务平台,打造线上会展的平台品牌。我国线上会展已经历过相当长时间的发展,从在线广交会到在线农交会都是较好的先例,但是广受认可的专业性会展在线平台还没未建立,农业会展转型升级就需要突破传统思维模式,逐渐打破为单一展会设置线上通道的模式,树立农业、文化会展的专业线上品牌。第二,精选品种品类,策划分级对接,打造展会主题的品牌意识。直播带货来源于各类网红平台的直播间,相较于这些短视频直播间的单一区域、单一范围的农产品直播,农业会展直播具有更好地规模化优势。依托线下展会,策划会展主题,精选产品品类,将更有利于农特品牌快速吸粉。9月7日开幕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采用“线上展会+直播推介”的模式,设置了1063个线上展位,展品涉及了两岸的农特产精品,实现了流量与销量的共进;10月21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的“2020消费扶贫·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建立了在线直播间“农展食Ke”并同步在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以扶贫地区的特色产业为主题,通过在线采访互动的形式推动在线消费,实现累计在线观看人次100多万,意向成交近10亿元。这些主题展会与线上直播还在不断摸索不断磨合中前进,但是毫无疑问的是,农业会展借助自身会展的规模优势,以品牌、品类、品种为主题的策划定位将是农业会展线上发展的必然趋势。第三,多维度推介,多角度呈现,充分运用线上会展多样化的体验优势。4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直播团队走进江西荣塘镇,对高标准农田机械化春耕生产进行现场直播,开始生产端的在线直播;9月23日开幕的“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将主播合体,让诸多流量主播共同走近展会带领消费者“云”逛展会,实现了销售端的在线直播。9月4日“第23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邀请了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院等一众专家走进直播间,以专家视角做权威解读开展推介。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线直播将成为现代农业农产品质量追溯的新渠道、新路径,透过专家视角、大户生产、实地探访、数据分析等多个角度实现农产品生产的云直播,品质的云把关,通过动画、宣传片、VR、游戏等角度实现农产品销售的云体验,更加直观立体地放大农业特色,确保质量的可视可控。

农业会展融入直播带货易流于形式,在实际操作中应注意以下问题。一是注重“馆”藏效应,切忌点到为止,一带而过。农业会展能挖得到宝藏,还要藏得住精品。直播带货重在“带”,农业会展重在“展”,农业会展的物理场景重在“馆”,在精品中随时“带”,在馆藏中随地“展”,在平台上时刻“览”,将物理场景与线上直播有机融合,设立能够长期保存的线上直播“特色品牌区”,形成真正“永不落幕”的农业会展。二是注重品控体验,切忌一锤子买卖,消费信任。现阶段直播带货常遇到诸如贫困地区标准化程度低,农产品市场化水平不高的情况,造成产品质量控制缺失、消费者体验不佳等问题,这些问题会对年轻的线上直播产生巨大影响。农业会展应利用农业平台的品牌优势,通过构建优选平台建立生产与消费的制约机制,形成对生产者监督和指导的平台机制,形成对经营者制约和反馈的保障措施,确保在线直播健康可持续地发展。三是注重平衡全产业链,切忌头重脚轻,掐头去尾。现阶段直播带货以“货”为重,对于货前和货中的关注度较少。农业会展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特点,建立产品准入和淘汰机制,加强生产、流通环节的信息追溯,做好产品包装、农产品加工业的标准规范,培养农业会展产业链条的市场思维和用户思维,促进生产者、主办方、上下游业态的生产经营方式和理念升级,实现对生产加工的监管,对流通运输的透明,对消费价格的合理,保障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健康发展。

“直播带货”只是一种互联网创新销售方式,核心要素是信息技术,着重点还是农产品的生态优质绿色,打造农业会展的新兴品牌。通过“直播带货”建立在线会展公信力,打通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优质服务和产品,这些都将创造农业会展未来发展的无限想象空间,实现农业会展的转型升级,从而扎实提升会展业整体水平和服务质量,只有这样,农业会展的直播带货才能真正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新引擎。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农业会展对于信息技术的需求将越来越高,需要更好地借助信息技术发展和直播火爆的东风,布局长远,打造“双线”发展的硬实力,在完善、平衡和制约农业产业链上架好桥梁,让农业会展业行稳致远,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