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老菜农“尝鲜”大数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11 11: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3岁的中牟县姚家镇大胡村农民胡书杰很自豪。截至8月7日,他的学习强国积分已经超过23000分,在全镇排第22名。在手机上点开“智慧姚家”,再点开“镇情党情宣传”板块,全镇学习强国成绩排名在滚动变化,胡书杰的名字排在前列。他说:“我就是一个普通农民,喜欢从学习强国上学习知识,现在已经写过申请,要求入党呢。”

“智慧姚家”全名叫姚家镇党建+大数据服务支柱产业发展综合性平台,今年4月开始运行,服务姚家镇22个行政村。这个平台主要有“镇情党情宣传”“产业决策分析”“便民服务”等板块。村民既可以在村中安装的大屏幕上观看,也可以在手机上查看。

把大数据送到农民手中,这是个新鲜事,很快轰动了全镇。乡亲们都在问:啥是大数据?有啥用?跟咱农民有啥关系?

胡书杰对大数据有自己的理解。他说,没有大数据时,我们两眼一抹黑,好多信息都不知道,很多时候得打听“小道消息”。姚家镇是西瓜、大蒜、蔬菜的传统种植区,离万邦蔬菜水果批发市场比较近,农产品价格的变化与农民的收入息息相关。因此,这个平台上,专门汇集了西瓜、大蒜、辣椒、茄子等农产品当天的价格,指导农民卖菜。

姚家镇老八庄村农民赵继栓说:“平台是小农户与大市场之间的‘直通车’,让人切实尝到了大数据的甜头。”

赵继栓有6个蔬菜大棚,一年四季种生菜和上海青。青菜的价格波动很大,今年春节后,生菜的价格只有一斤0.3元,现在已经涨到一斤1.75元。过去他割菜前,都是先给熟人打电话,根据价格决定割多少。他说:“现在,打开手机一点,当天的价格就知道了。价格高了,就多割点;价格低了,就少割点。”

“对广大农民来说,不知道该种啥、种多少、咋样多卖钱,主要是因为信息不对称,破解之道,就是大数据。”开发这一平台软件的郑州君友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延军说,大数据并非高不可攀,农民也可以玩转大数据。作为软件开发企业,要将目光瞄向农村和农民,通过大数据,农民掌握更多的信息,指导农业生产,更好地去实现理想,过上幸福的生活。

“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省委党校相关专家评价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建的引领作用。这一平台将大数据送到农民手上,把党建与当地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是值得肯定的探索和尝试,将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