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力争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2 17: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用3-5年推动全省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根据《意见》,全省农村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90%以上,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85%以上,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农业农村数据资源实现有效整合和开放共享,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占农业农村整体经济比重进一步加大,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意见》确定了6大项任务,包括加强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信息保障能力;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用数字化引领驱动乡村发展,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加快数据资源融合共享,增强农民群众的数字获得感;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做大做强农业农村数字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强化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其中,我省将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新一代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全光网河南”全面升级,构建覆盖农村的高速光纤宽带网,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百兆以上宽带网络接入和4G网络全覆盖。加快窄带物联网建设,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规模部署,推动5G在农村地区应用。大力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农业遥感技术在农业农村应用。加大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