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24 15: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从农业农村部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关于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的部署要求,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深入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加大整省推进支持力度,督导各省份做好益农信息社建设运营工作。

《通知》为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划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到2019年底,中央财政已投资支持的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省份,要完成益农信息社覆盖本地区80%以上行政村的建设目标。确保益农信息社覆盖全国50%以上的行政村并具备持续运营能力,优先覆盖贫困地区。到2020年底,益农信息社覆盖全国80%以上的行政村,“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的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服务等服务内容基本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求,各类服务在一个平台协同运行,具备可持续运营能力,基层信息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服务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

《通知》指出,要全面推进益农信息社建设,全面完善市场化可持续运营机制,全面提升益农信息社服务能力,全面聚集涉农服务资源,全面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全面强化风险防控管理。《通知》强调,益农信息社建设要优先覆盖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信息服务逐步辐射所有贫困村,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要将益农信息社作为政府服务大厅在农村的延伸,推动涉农服务事项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要创新信息服务方式,引导运营商、服务商投放服务设备,拓展线上平台服务功能,让农民易用爱用。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将采取“全面推进、分步实施”的方式,指导支持各省份开展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并将按照专项工作延伸绩效管理实施办法,逐步扩大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延伸绩效考核试点范围,以年度考核、随机抽查方式,分类督导各省份整省推进,定期通报各省份完成情况,对不能按期完成建设任务、推进工作不力的省份,将采用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此外,首批中央财政支持的10个整省推进省份,要于2019年底前完成本地区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