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2019年度农业产业化工作要点发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12 16: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10日,全国农业产业化工作座谈交流活动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发布了2019年度我国农业产业化工作要点,交流了各地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了当前农业产业化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难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2019年,我国农业产业化工作主要围绕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壮大龙头企业整体实力,完善联农带农利益机制,推进土地入股试点和龙头企业提质提升产业融合层次,参与脱贫攻坚重大战略等5项重点工作来开展。

座谈交流活动指出,2018年,我国农业产业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农业产业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态势正在形成,特别是龙头企业生产规模化、加工标准化、产品品牌化、销售连锁化趋势日益明显,质量效益水平明显提升。其次,农业产业化工作促进了乡村振兴。特别是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发展在推动乡村振兴中起到关键作用,推动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再其次,农业产业化工作有效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了城乡资源要素的融合,城乡布局的衔接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

当前,乡村振兴为农业产业化工作带来了巨大空间,同时,经济下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全国各地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面临融资难、落实环保要求关停限、用地紧张等难题。面临机遇,针对挑战,座谈交流活动提出了抓共识、抓发展、抓推介、抓机制、抓扶持5项对策措施。抓共识方面,提高全社会对农业产业化特别是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认识,营造更好地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抓发展方面,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队伍非常重要。抓推介方面,在全国推介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乡村振兴等好模式,树立一批典型样板。抓机制方面,各地要在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上积极探索,在土地经营权入股试点方面积极推进。抓扶持方面,重点实施好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扶持项目,规范项目实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

座谈交流活动还组织观摩了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人之初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