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雨雪冰冻天气畜牧业生产防灾减灾措施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2-02 20: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我市出现连续低温雨雪天气,可能对畜禽养殖场所的畜禽健康及设施设备、交通运输等带来不利影响,畜禽养殖场户应综合采取以下措施,以预防、减小雨雪冰冻天气对养殖生产的危害。

1.检修排除隐患 提前对畜禽圈舍、库房、墙体等设施进行检修加固,对电路及供暖、通风等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对供水管道进行保温防冻处理。

2.注意防寒保暖 重点对仔畜、哺乳母畜、孕畜和高产畜禽加强保暖措施,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增加供热设施,提高饲料能量浓度和增加饲喂量。

3.做好疫病防控 提前做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寒冷季节易发疾病的免疫。

4.做好物资储备 提前储备充足的饲草饲料、药品、疫苗及燃油、蓬布等生产、防灾必备物资,确保正常生产、减少损失。

5.抢救受灾畜禽  及时开展畜禽圈舍、场区监测与巡视,迅速清理积雪,转移破损圈舍内的畜禽至安全地带并救治受伤畜禽。

6.抢修设施设备  对受损的圈舍、围墙、库房及供水、供电等设施设备进行抢修,做到干燥保暖、水电畅通、人畜安全。

7.抢救饲草饲料  受损饲草饲料库房要尽快清理草料上的冰雪,不能转移的要盖好蓬布;已被冰雪浸湿的饲草饲料要尽快使用,防止出现霉变。

8.规范处置尸体  受灾死亡畜禽要按规定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严格做到“四不准”,即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