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全市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培训班举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1-23 20: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工作要求,为提高全市清查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确保2023年度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任务按时保质完成,1月23日,举办全市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工作培训班。许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旭峰、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分管副局长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并分别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强调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工作是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抓手,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乡村现代化治理体系的重要手段,是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重要内容。高质量完成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目的是为了全面摸清集体家底、高效盘活闲置资产、创新发展集体经济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旭峰强调,一要把好程序关。按照资产清查工作流程,不打折扣开展工作落实,各县(市、区)在指导村组开展清查时,按照明确、细致的工作程序,绝对不能缺斤短两。二要把好宣传关。说到底,资产清查是村集体自己的事情,政府部门是指导,我们一定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确保基层干部群众对资产清查工作正确认识、了解知情,确保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参与到清查工作中来。三要把好审核关。审核是数据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乡镇是数据汇总的第一道关口,所以一定要把好乡镇审核这一关。县里面一定要组织好乡镇的数据审核工作,集中人力、集中时间、集中地点统一审、统一改,提高工作效率。
    本次培训提高了业务人员对农经统计年报和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树立了做好农经工作的意识,增强了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了县、乡农经统计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持续做好2024年度全市农经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