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许昌市前三季度年畜牧业生产形势总体良好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10 15: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畜牧业提质增效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千方百计稳定畜牧业生产,强化激励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前三季度畜牧业保持了良好稳定发展态势。

一、生猪产能调控趋稳。面对疫情等多种因素对生猪生产的影响,市农业农村局坚持精准发力,全力稳定生猪核心产能。围绕重点规模场户制定帮扶措施,指导以销售仔猪为主的养殖场加大育肥比重,帮助空圈的养殖场户复工复产,鼓励未满负荷生产的规模场增强信心,提高产能。实行生猪规模场月调度制度,密切关注疫情及生产形势的变化,及时发布预警和测报信息,指导养殖场户科学补栏。依托众品公司开展“树众品品牌,助乡村振兴”活动,与全市40多个重点养殖场户签订生猪价格波动全周期固定盈利合同,确保常年盈利。主动加强与国调、统计部门会商,每月研判生产形势,研究推进措施,科学指导生产。同时按照“保能繁母猪存栏量底线、保规模猪场数量底线”原则,建立了生猪产能调控基地52个。截至前三季度,全市生猪存栏191.12万头,较去年同期增长0.01%,生猪出栏209.83万头,较去年同期增长0.36%;能繁母猪存栏相当于正常保有量的96%,处于绿色调控区域。

二、肉牛羊快速发展。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牛存栏9.84万头,较去年同期增长1.13%,牛出栏5.02万头,较去年同期增长0.6%;羊存栏61.40万头,较去年同期增长3.25%,羊出栏51.81万头,较去年同期增长2.53%。

三、肉蛋产量稳步增长。受生猪供给增加和牛羊发展带动,主要畜禽肉类总产量总体保持增长。前三季度,全市猪牛羊禽肉类总产量为19.8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4% ,禽蛋产量12.93万吨,较去年同期持平。

据行业分析,当前我市生猪基础产能稳固,生猪市场行情较好,受生猪生产政策的刺激和市场行情的拉动,预计四季度生猪生产形势总体稳中向好,保障元旦、春节期间猪肉市场供有坚实基础。牛羊生产在“两牛”发展政策的拉动下会保持稳定增长,羊肉价格基本稳定。家禽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弱的影响,鸡蛋及家禽产品需求逐步增加,家禽行情持续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