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我市召开“三秋”农机生产工作部署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19 10: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15日,市农机中心组织全市农机系统召开“三秋”农机生产工作部署会,传达全省“三秋”农机化生产暨全程机械化推进工作现场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的“三秋”生产工作和农机耕地深松项目,明确工作目标与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全市农机系统要全力以赴抓好抓好“三秋”农机化工作。一要精心组织农机具保障。“三秋”生产,是实现全年粮食丰收的关键一仗,全市农机系统务必再接再厉、扎实准备,及早谋划,摸清装备底数、加强机具调度、定实应急预案、备好应急队伍,抓实玉米大豆机收、提高耕整和播种质量、持续抓好减损工作,加强培训指导、搭建服务桥梁、强化生产组织,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支撑作用。“三秋”农机生产工作目标是:组织10万台(套)农业机械投入生产,保证玉米机收率达到93%以上、小麦机播率稳定在98%以上,力争全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再提高0.5个百分点,达到92%以上,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种足种好冬小麦。二要定实预案确保安全生产。“三秋”期间,各类农机具投入数量多、战线长,必须充分考虑天气上的不确定因素和疫情防控形势,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以最坏打算做最好准备,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要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排查安全隐患,管控相关风险。要组织农机监理人员深入一线,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开展督导检查,强化源头治理,落实防范措施,扎实做好农机事故防范,保障农机安全生产。三要积极推进农机耕地深松项目。今年我市争取深松(深耕)补助资金557万元,作业任务38万亩。各县(市、区)要按照分配的补助资金和作业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提前做好项目实施准备工作,落实《许昌市2022年农机耕地深松项目实施方案》,将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将惠农资金惠及群众。同时,要开展好墒情、苗情、产量等数据的监测和采集,用数据和事实展示农机化新技术的优势。四要全面推进农业机械化工作。以“锻长板、补短板、创新发展”为方针,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高农机化生产组织工作的稳定性、可靠性。我市小麦、大豆生产已实现全程机械化,玉米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2021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1.52%,稳居全省第一方阵。长葛、鄢陵、建安区已经先后被命名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禹州、襄城今年正在开展创建工作,要创新农机化技术试验、示范、推广方式方法,探索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争取创建成功,确保今年“三秋”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鄢陵、襄城和长葛要通过实施薄弱环节机械化示范项目,抓好玉米籽粒低破损收获、大豆低损收获、设施农业种植机械化技术的试验示范工作,探索高效实施技术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化、全程性技术解决方案,助力农机助农兴农保障。
   全市农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生产服务工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会上,向获得河南省2022年粮食机收减损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优秀组织奖”的禹州市和建安区农机中心颁发了活动奖牌和证书,5个粮食主产县(市、区)农机中心负责同志汇报了“三秋”生产准备情况和农机深松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