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许昌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开展抗旱保秋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观摩指导与技术讲座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29 15: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提升我市秋粮作物种植水平,做好秋作物生产服务指导和抗旱保秋工作,加快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开展,确保秋粮丰产丰收,2022年8月23-24日,许昌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组织开展抗旱保秋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间技术指导与室内技术讲座。全市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分管领导、粮经股和农技站、植保站、种子站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培训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伟峰参加会议。
   24日上午,与会人员分别在建安区陈曹乡后孙汪村、史庄村和蒋李集镇孙堂村三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观摩点进行了现场观摩。观摩过程中,各县区技术人员与有关种植大户就如何筛选更合适的农机、如何高效的做好病虫害防治、如何做好下一步适时收获等方面进行了指导、交流和探讨。会后,大户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下午座谈交流与培训会上,长葛市、襄城县、建安区三地进行了典型发言,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伟峰进行了总结讲话,周局长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抓好粮食生产。一是要落实好省农业农村厅指示精神,增加秋粮生产的责任感。二是狠抓落实,抓好秋粮后期管理。要广泛动员广大农民群众抗旱保秋,做到应浇尽浇,确保抗旱资金在抗旱救灾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并对绝收地块做好保险服务。三是做好科学防灾减灾,要加强预警监测,做好应急预案和灾后恢复工作。四是加强沟通对接,创造各单位交流平台。要求大家要通过此次观摩,相互交流借鉴,在交流学习中提高,为今后复合种植技术提升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会议还邀请了许昌市农技站袁书记、植保站曹书记,分别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当前主要秋粮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做了技术培训,并且针对我市当前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如何抓好秋粮生产管理给出了专家建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抓好粮食生产。一要坚定夺取秋粮丰收的信心。实现全年280万吨以上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依然艰巨,秋粮在全年粮食生产中的比重大,中后期病虫害风险以及各地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各地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要一如既往地抓紧抓好秋粮生产。二要狠抓落实,切实抓好秋粮中后期管理。各地要抓住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利用好光热和墒情适宜的条件,因地制宜抓好秋粮中后期管理。要做到精准调度,旱浇涝排。要做到因苗施策,科学追肥。要做到防病治虫,虫口夺粮。要做到适期收获,颗粒归仓。三是要未雨绸缪,科学做好防灾减灾。各地要立足抗灾夺丰收,树立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粮的理念,做好监测预警,做好防灾预案,做好物资和人员储备,做好灾后恢复,千方百计夺取秋粮丰产丰收。四是要落细落实,全力抓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方面,要着力解决品种选择不科学,农艺农机融合不到位,除草剂应用不规范的问题。切实做好观测记载,切实做好病虫害防范,切实做好观摩培训,切实做好机收准备,抓好大豆高产竞赛,讲好大豆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