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许昌市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对口帮扶淅川县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13 16: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更好地做好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推动淅川县迷迭香产业发展,7月7日至8日,许昌市农业农村局由刘旭峰副局长带队,组织许昌市迷迭香种植加工企业和专业技术人员一行9人赴淅川县对接迷迭香产业发展帮扶工作。一行人先后实地查看了滔河乡、盛湾镇和马蹬镇的3个迷迭香种植基地,又走访了禹州市森茂迷迭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上集镇梁洼村的迷迭香生产加工车间,详细了解了淅川县迷迭香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前景。
   期间,迷迭香种植专家走到田间地头和种植大户家中,详细讲解迷迭香载种、修剪、除草、施肥等工作的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项,指导种植户科学种植,帮助他们解疑答惑,树立信心。
   7月8日上午,召开了许昌市对口帮扶淅川县迷迭香产业发展座谈会。会上,王达忠副县长对迷迭香产业发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驻淅川县对口帮扶工作队胡义志同志详细介绍了迷迭香产业发展调研情况,与会的10个乡镇领导和3个种植大户分别发言。针对种植大户种植迷迭香过程中矛盾问题,一一现场解答。淅川县神怡迷迭香公司提出还有15吨迷迭香干叶库存积压,河南达森农业有限公司现场直接全部收购,解决了神怡公司的一大难题。
   最后,刘旭峰副局长提出了下一步迷迭香产业发展的几点意见建议。一是坚定发展信心。迷迭香产业在淅川县已经发展了3年多的时间,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种植第二年收益在2000元左右,种植户干劲十足,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看到了新的希望。二是加大支持力度。发展一个新的产业,离不开政府的帮助和支持。淅川县政府高度重视迷迭香产业发展,出台奖补措施,对种植面积较大的农户、经营主体进行补贴,为迷迭香种植基地建设产业路、水利设施等。三是科学规范管理。一些散户种植,因疏于管理出现了一些苗死亡的现象。建议鼓励成立合作社或种植大户种植,禹州迷迭香合作社加强对淅川县迷迭香种植的技术指导,包括育苗、栽种、施肥、除草、收割以及机械化操作等技术。四是延长产业链条。在迷迭香推广种植面积逐步扩大的同时,开展迷迭香的初加工和深加工,拉长迷迭香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带动群众增加收入。进行招商引资,在当地投资建厂,批量生产迷迭香天然植物抗氧化剂,打造淅川迷迭香加工基地。五是形成工作合力。许昌市与淅川县两地政府、迷迭香企业和种植大户,要经常交流合作,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技术指导培训,挖掘总结帮扶典型事例,扩大示范经验成果,齐心协力,推动淅川县迷迭香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