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田间地头“志愿红” “三夏”时节助农忙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05 15: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小麦覆陇黄,五月人倍忙。连日来,禹州市各个乡村的田间地头满眼金黄、机声隆隆,一派繁忙的景象。在丰收的田野上,活跃着这样一群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标,头顶烈日、挥汗如雨,不辞辛劳帮助老乡抢收小麦、颗粒归仓,成为“三夏”时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和老伴儿年纪大、腿脚不便,儿子和儿媳在外地打工回不来。这些志愿者一来,今年收麦不愁啦!”鸠山镇范门村村民楚金榜高兴地说。

受疫情影响,农村很多外出务工的青壮年不能返乡。小麦收割成为留守家庭和困难群众面临的一件大事。如何解决群众的这个难题?禹州用“贴心志愿服务”给出了答案。

“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力所能及地参与家乡的小麦收割,帮助乡亲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我感觉非常有意义!”帮助村民搬运粮食的该镇范门村大学生志愿者李浩卓说。忙碌的间隙,志愿者们还不忘了解老人的身体、生活、生产等情况,提醒老人注意安全。

鸠山镇今年夏收面积为15000余亩,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夏收夏种工作,镇机关党员干部严格落实网格化包保制度。该镇组织党员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为外来农机手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政策,到田间地头帮助收割小麦,按照“成熟一亩、收获一亩”的原则,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在禹州市鸿畅镇,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无职党员志愿者成立了“三夏”生产帮扶助困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进行慰问帮扶。“俺家的麦地位置偏僻,大型收割机进不去,眼看着麦子一天天熟了,我正着急呢!多亏了镇里的干部帮忙联系了小型收割机,现在麦子已经晒在平房上了!”老君堂村的郭彦朝满怀感激地说。在慰问帮扶过程中,志愿服务队队员带着藿香正气水、花露水、风油精等生活物资,行走在蜿蜒的乡间小道,深入农户家中拉家常、讲政策、解民忧、话发展。

“三夏”生产期间,禹州的爱心企业也积极参与助农志愿服务活动。郭连镇岗头李村小麦收割现场,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驰骋,禹州市恒达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志愿服务人员有的撑起装麦的袋子,有的扛起沉甸甸的粮食,帮助该村20多户有实际困难的群众。该村二组居民李书钦感激地说:“我的身体不好,家里缺劳力,非常感谢志愿者为我们这些身残者免费收割麦子、献爱心!”

据了解,目前,禹州市26个乡(镇、街道)共678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热心群众等为主体,成立了总人数为6000余人的各类“三夏”生产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抢收抢种、秸秆清理、值班执勤等工作,确保“三夏”生产安全有序。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筑防疫屏障、保颗粒归仓,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禹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师少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