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坚决打赢“三夏”生产攻坚战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26 11: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市即将进入小麦集中收获关键期,受当前疫情等因素影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受阻、困难群众急需帮扶,为全市“三夏”生产工作带来新挑战。昨日,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运用联乡帮村机制 切实做好“三夏”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联乡帮村干部要把“三夏”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指导联系点迅速开展夏收夏种等工作,确保“小麦一天不到手,帮联一天不放松”,坚决打赢“三夏”生产攻坚战,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夯实基础。

《通知》要求,要迅速排查摸清因疫情原因无法返乡人员、无劳动能力家庭等困难群众底数,全面掌握夏粮收割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制定专项解决方案,协调人员力量点对点开展帮扶,确保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要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最大限度把人员力量投入到困难群众小麦收割工作中;要全力以赴帮助联系点协调麦收机械,坚决做到“麦有机收、机有活干、不漏一田”;要明确专人负责机收作业供需对接服务工作,把机收需求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对受疫情影响导致适播期无法播种的农户,帮助协调通过农户间点对点助耕助种、新型经营主体代耕代种、社会化服务组织帮耕帮种等方式,千方百计把秋作物种下去。

《通知》强调,各级联乡帮村干部自5月25日起到“三夏”工作结束期间,要加大对联系点的走访频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群众开展“三夏”生产各项工作,全力帮助解决农民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