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许昌市农业农村局加强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1-28 18: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2022年春节来临之际,为加强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严防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发生,切实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全力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确保人民群众欢度佳节,许昌市农业农村局在节前开展了专项检查行动。
   一、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对规模生产主体,重点检查了生产记录、农(兽)药使用、农药安全间隔期(休药期)和兽药休药期等内容。共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检查种养殖生产主体8家,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告知书30余张,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现象,农产品生产过程质量安全状况总体较好。
   二、开展市场动物防疫条件专项检查。一是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农贸市场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做好市场动物防疫设施配备检修和制度建设,落实好肉品经营区的消毒、无害化处理等防疫措施,监督督促肉品经营商户安全生产经营。二是监督市场肉品经营商户履行动物防疫职责,查看肉品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附具情况和检疫验讫印章加盖情况,杜绝有动物疫病传播风险的肉品危害消费者身心健康。三是做好市场动物防疫宣传。提醒市场商户落实好肉品采购“两证两章”核验程序,不采购来源不明、证章不全的肉品,严禁采购走私冻肉;做好经营场所日常消毒和肉品边角料、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
   三、整治“私屠滥宰”行为。根据私屠滥宰违法线索,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办案。对私屠滥宰易发多发区域,加大排查巡查力度,同时,将食品安全责任压实到基层,发挥属地管理优势,常态化开展排查,广泛宣传私屠滥宰行为的危害,引导人民群众改变生活习惯,自觉杜绝抵制私屠滥宰行为。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保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规添加农兽药、不遵守安全间隔期(休药期)规定以及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提高种养殖生产主体的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