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本轮降雪对农作物的影响分析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1-20 18: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降雪对小麦的越冬生长非常有利
   俗话说:“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据许昌气象台预报,自1月21日起至24日,我市将普降小到中雪,局部大到暴雪,这场降雪对于许昌市冬小麦来说是一场喜雪,对于小麦的越冬期健壮生长十分有利。
   1、可以增强冬小麦的抗寒能力。降雪伴随着低温天气,冬小麦在冬季通过降雪、化雪期间的低温锻炼,可以增强个体抗寒能力。
   2、雪水温度低,是天然、有效的“杀虫剂”,能杀死大部分潜伏在地表土层中过冬的害虫、虫卵及病菌,可降低病虫越冬基数,抑制或者减轻来年小麦中后期病虫害发生程度。
   3、田间积雪消融后,可有效补充并储蓄土壤水分,为冬小麦返青提供良好的墒情条件。
   4、降雪中除了含有水分外,还含有一些对冬小麦生长有利的含氮化物。据测定,每1升雪水里,约含氮化物7.5克,雪水渗入土壤,就相当于施了一次氮肥,因此,降雪可以给冬小麦补充氮肥,增加土壤肥力,有利于小麦健壮生长。
   二、降雪对大棚和陆地蔬菜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1、在降雪期间,或者降雪过后,要及时清除蔬菜大棚上的积雪,以免积雪过厚将棚膜或骨架压塌。必要时应提前加固大棚骨架,修补棚膜。
   2、防止大棚中的蔬菜发生冷害或冻害。降雪后棚膜的透光性变弱,不利于棚温的提升。降雪期间,要提高大棚的密封性,特别注意通风口棚膜要压严,增加压膜线,防止大风揭膜和棚内漏气降温。必要时采取附助加热,提高大棚内的温度,确保棚内蔬菜不发生冷害或冻害。
   3、陆地蔬菜要及时采收。降雪后将会增加陆地蔬菜采收的难度,可在降雪前抢收,以免造成品质和质量上的影响。

                                         许昌市农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