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防好“两病一寒” 确保夏粮丰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14 10: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保障夏粮生产安全,切实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倒春寒”(以下简称“两病一寒”)防控工作,近日,市气象局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小麦“两病一寒”防控专题研讨,结合各自领域,科学指导全市小麦生产。
    当前,我市小麦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是培育壮秆、多成穗、成大穗的关键期,也是多种病虫害的高发期。进入3月份以来,我市迎来几次降雨,田间湿度大,条锈病发生风险增大。据市气象部门预报,4月份,我市有3次明显降雨过程。届时,小麦抽穗扬花,赤霉病流行风险明显增加,条锈病等病害的发生程度将加重。此外,未来一段时间易出现“倒春寒”天气。“两病一寒”叠加发生,将对今年小麦生产构成威胁。
    结合全市农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墒情数据及未来天气预报等信息,市气象专家提醒,要牢固树立抗灾防灾夺丰收的思想,将“两病一寒”防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组织落实,最大限度减轻损失,促进夏粮稳定增收和提质增效。在防控措施方面,专家建议,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周边地区气象台进行业务联动,重点关注容易诱发条锈病、赤霉病的土壤湿度、气温等要素监测数据,做好病虫害预报预测。同时,各方要加强互动联动,形成防控工作合力。
    “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影响评估,准确把握小麦病虫害发生发展特点,不断增强气象服务的预见性和精准度。”气象专家李文峰说,他们将切实履行农业气象保障责任,发挥好气象决策参谋作用,全力保障夏粮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