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明确重点 抓好落实 许昌市农技站深入开展麦田春管技术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22 09: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切实抓好我市春季麦田管理,巩固越冬期小麦苗情总体向好基础,力争今年夏粮再获丰产丰收,2月18日-20日,许昌市农技站在站长、副站长带领下,深入各县(市、区)乡村麦田,现场开展麦田春管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申站长一行在建安区五女店、陈曹、桂村、长葛市石象、禹州市郭连等地麦田,实地调查了麦田苗情、墒情、病虫草害情况及试验、示范区小麦返青期生长等情况。分别与建安区保献合作社、宏景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及有关种粮大户,就当前麦田春管情况和下一步管理重点进行了交流指导,同时对麦田群众进行了现场技术宣传培训,发放了麦田管理技术手册和技术明白纸。
    据全市农技推广系统开展的返青期苗情调查,结合近几天现场调查情况来看,当前我市小麦整体长势良好,苗情总体好于去年和常年。一类苗(含旺苗)占麦播面积的71.39%,二类苗占24.55%,三类苗占4.06%。一类苗较去年和上年均有一定幅度增加。存在问题,一是入冬以来,我市有效降雨少,目前没有浇过水的田块旱情显现,已不能满足小麦生长需求;二是部分地块杂草较多。三是春季天气变化较大,存在低温冻害、干旱隐患等。
    下一步麦田春管应坚持“因苗分类管理、促控结合”原则,重点抓好抗旱保苗、科学施肥、适时化除、早春病虫草害防治及春季晚霜冻害预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