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我市秋粮长势总体良好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20 08:4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夏播以来,我市大部分土壤墒情适宜,对秋粮作物正常出苗发育较为有利,当前病虫害发生程度轻于上年同期,秋粮长势总体良好。
    我市秋作物总播种面积461.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34.3万亩(玉米211万亩,红薯45万亩,大豆71万亩,杂粮7.3万亩),花生25万亩,瓜菜65万亩,其他37.3万亩。夏播期间,我市统筹农业农村、财政、水利、气象等部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充分利用一切水源和水利机械设施,应浇尽浇,抢时早播,种足种好秋作物,确保秋粮面积只增不减,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在田间管理上,我市坚持“种子落地、管字上马”,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等媒介开展技术培训和信息服务,做好农业生产指导;全市农技人员积极开展“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等科技服务行动,指导农民及时落实补种、化学除草、中耕、追肥等管理措施,做到早管精管细管。截至目前,全市秋作物中耕115万亩、追肥140万亩、化学除草240万亩、病虫害防治370万亩次、累计浇水264万亩。
    此外,我市还积极抓好秋作物病虫防控,特别是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充分利用各级防控资金采购防控物资。全市安装高空灯13台、测报灯55台、性诱剂诱捕器14862套,开展监测阻截。目前,全市已发现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87亩,各县(市、区)正在广泛发动群众进行普查,本着“防早防小,全力捕杀”的原则,及时喷药防治,减少损失;同时,抓好黏虫、棉铃虫、玉米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确保秋粮生产安全,努力实现“虫口夺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