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注意查治秋作物苗期害虫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22 16: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市秋作物苗期害虫主要有草地贪夜蛾、二代粘虫、甜菜夜蛾、棉铃虫等。此类害虫多以取食作物叶片为主,造成缺刻或孔洞,严重时可将植株吃成光杆,造成缺苗断垄,影响植株的正常生长。
    据植保部门调查,当前各类秋作物均已出苗,二代粘虫、棉铃虫、甜菜夜蛾等虫害在玉米、大豆、花生田均有发生,大部分害虫仍处于孵化初期或低龄幼虫期。其中二代粘虫在部分玉米田发生较重,田间虫龄不整齐,个别严重地块被害株率达70%以上,结合测报灯诱蛾量监测及虫情发生规律分析,预计为害高峰期在6月中旬—7月上旬;草地贪夜蛾目前已在我省信阳市查到危害,我市尚未发现,根据去年该虫发生历期及近期气候条件,预计6月下旬—7月中旬将传入我市并进入发生危害高峰期;棉铃虫、甜菜夜蛾等杂食性害虫也将于近期随着作物幼苗生长而进入发生盛期。
    由于近期全市普降雨水,田间墒情充沛,气温适宜,作物生长旺盛,植株组织幼嫩,利于害虫取食,同时也是害虫繁殖危害的上升期,如不及时防治,害虫密度将会快速增长并加重危害。因此,建议广大群众抓住当前虫龄较小、密度较低,易于防治的有利时期,及时开展查治,压低虫口密度,确保秋作物正常生长。
    防治方法:
    防治以上害虫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氟铃脲、高效氯氟氰菊酯等单剂或其复配制剂;也可用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等生物制剂。发生严重地块,可间隔5-7天,连续喷施2-3次,并注意轮换用药。
    防治时间掌握在早上九点以前或下午五点以后,此时正值幼虫活动旺盛期,防效较好,且可避开高温时段,有利于保护施药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