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抓住关键时机 搞好秋田化学除草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19 16: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秋田杂草与作物争光、争水、争肥,并且还是部分病虫害的中间寄主,严重影响秋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化学除草具有省工、省时、增产显著等特点,已成为现代农业生产中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目前我市玉米、大豆等秋作物已基本播种完毕,加之近期降雨较多,田间墒情好,对各类杂草出土十分有利,因此,建议农民朋友抓住当前关键时机,雨后及时开展秋田化除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杂草危害。现将防治技术介绍如下:
    一、玉米田化学除草技术
    我市玉米田杂草优势种有:香附子、牛筋草、马唐、狗尾草、反枝苋等。玉米出苗后,在玉米3~5叶期前、杂草2~4叶期时,每亩用24%烟莠合剂100毫升或20%砜莠合剂100毫升。(在莎草发生严重的地块,可在6叶期前每亩用75%的氯吡嘧磺隆水分散粒剂4克喷雾防治)。在玉米6~8叶期,每亩用10%硝磺草酮悬浮剂200毫升,对阔叶杂草和部分禾本科杂草如苘麻、苋菜、藜、稗草、马唐等有较好的防治效果。玉米株高60厘米时,每亩用41%草甘膦异丙胺盐水剂200毫升,加保护罩定向喷雾,可防除多种杂草。以上药剂喷施时,每亩可兑水30~40公斤进行防除。
    二、花生、大豆田化学除草技术
    大豆、花生田杂草优势种有:狗尾草、牛筋草、马唐、香附子、铁苋菜、反枝苋、马齿苋等。化学除草,应根据田间杂草种群发生情况,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当的除草剂。
    大豆或花生出苗后,杂草3~5叶期:以禾本科杂草为主的田块,每亩可用8.8%精喹禾灵40毫升(自生麦苗特效)、24%烯草酮乳油20毫升(马唐特效)、10.8%高效氟吡甲禾灵35~40毫升。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混合发生的田块,每亩用8.8%精喹禾灵40毫升加20%氟磺胺草醚水剂50毫升,或10.8%高效氟吡甲禾灵乳油30毫升加20%氟磺胺草醚50毫升。防治莎草:花生田可在1-3叶期用24%百垄通(甲咪唑烟酸)20-30毫升,大豆田可用48%灭草松(排草丹)150—200毫升。以上药剂喷施时,每亩可兑水30~40公斤进行防除。
    三、化学除草注意事项
    1.用药时应根据杂草种类和大小选用药剂,药液喷施应均匀,不漏喷,不重喷。
    2.喷药时应避开高温时段(在上午10点前或下午4时后进行),且选择晴朗无风天气,避免飘逸产生药害,喷后若遇大雨,应进行重喷。
    3.作物后期使用草甘膦异丙胺盐或二甲四氯时,应严格掌握操作规程,进行定向喷雾,避免产生药害。
    4.不要与杀虫剂、杀菌剂混合施药。目前,一些磺酰脲类除草剂在高温条件下用药或间隔较短时间喷施有机磷杀虫剂,会对玉米产生药害。适用作物、施药时间和剂量的把握要准,严格按照产品说明施用。用药时必须按规定用足水量,每亩水量保证在30公斤以上,均匀喷施,确保除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