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我市麦收工作基本结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05 15: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连日来,我市各县(市、区)、各部门科学调度机械、人力,抢抓天气晴好有利时机,趁天抢时,加快麦收进度,打了一场漂亮的麦收攻坚战。昨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6月4日17时,全市已收获小麦338.27万亩,麦收工作基本结束,下一步工作重点转入抗旱抢种、抗旱保苗和秋苗管理工作。
    麦收期间,我市各级农业部门广泛开展科技人员包村活动,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及时夏收、夏种。农机部门对机收动态进行24小时监测,根据机械陆续到位情况,联系本市先期外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按计划如期返回;组织督导引进机械按合同落实到位,引导安排散机进入合理作业区域;动态跟踪麦收进度,及时调整机械调度方案,在县与县、乡与乡之间开展余缺调剂;利用省气象服务中心应急短信平台,向农机手免费发送天气预报、机车供求、作业进度等内容的手机短信。
    正常年份,我市麦收一般由南向北、自西而东开展,今年鄢陵县麦收明显提前,几乎与禹州市、襄城县同步,与往年有较大不同。农机部门应对形势变化,调动农机手一方面会战西部,另一方面驰援东部,将机收会战由两侧向中部梯次推进,保障了联合收割机有序作业、对接顺畅。此外,我市还注重发挥农机合作社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农机合作社服从指挥和统一调度,与农户、村委、种粮大户签订小麦机收作业合同,扩大订单作业面积,做到“麦熟有机收、机到有活干”。
    今年我市预计秋作物播种面积463万亩。在确保小麦及时收获、颗粒归仓的基础上,我市组织全市1.5万台拖拉机、3.1万台播种机,全力做好秋作物播种工作;大力推广玉米免耕播种,立足抢农时、争早播,争取收获一块、播种一块。截至6月4日17时,我市已累计播种208.3万亩(含春季播种),占45%。其中,玉米已播72.83万亩,红薯28.20 万亩,大豆5.96万亩,花生15.54万亩,瓜菜62.3万亩,其他23.4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