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我市小麦开镰收割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27 08: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时下,许昌大地麦浪滚滚,到处呈现一片丰收的景象,“三夏”大忙季节已经拉开帷幕。5月25日,我市小麦开镰收割2.6万亩,主要分布于禹州市的无梁、鸠山、方山、鸿畅,襄城县的湛北、紫云,建安区的桂村、灵井、河街、艾庄等山岗区的乡镇,预计6月1日左右,全市进入小麦收获高峰期。
    去年我市秋作物收获早腾茬早,整地质量高,麦播期间天气好、墒情足。10月上中旬播种占麦播面积的75%,晚茬面积占25%,播期相对集中,基本实现一播全苗。此外,由于各项管理措施及时到位,今年苗情好于常年。
    我市现有联合收割机6500台。为确保“三夏”工作顺利开展,实现夏粮丰收,市农机部门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经纪人从河北、山东等地联系引进收割机1000多台。同时,针对有可能出现的复杂天气情况,我市引进一部分履带式收割机。预计投入我市“三夏”会战的收割机总量不少于8000台,可以满足麦收用机需求。
    机收会战期间,我市农机部门将对机收动态进行24小时监测,根据机械陆续到位情况,联系本市先期外出作业的收割机按计划如期返回;组织督导引进机械按合同落实到位,引导安排散机进入合理作业区域;动态跟踪麦收进度,及时调整机械调度方案,在县与县、乡与乡之间开展余缺调剂;继续利用省气象服务中心应急短信平台,向机手免费发送天气预报、机车供求、作业进度等方面内容的手机短信。
    此外,市、县两级农机部门要求在我市作业机械严格技术要求,确保作业质量,将留茬高度控制在10厘米以内;在联合收割机上加装秸秆粉碎机,收获小麦的同时将秸秆粉碎还田;大力推广秸秆打捆离田和资源化利用,有效控制焚烧秸秆的“有形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