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干热风对小麦后期影响及管理要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25 11: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据河南省气象台23日预报,未来一周我省大部,包括许昌冬小麦区将发生中度干热风灾害,局地可能出现重度干热风灾害。现针对这一情况,结合许昌小麦生产情况分析如下。
    1、当前小麦生长情况
    因气候原因,我市小麦生长后期总体较常年熟期提前2天左右。预计大部分麦田将会在6月1日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当前平原灌区处于灌浆末期,西部山岗地进入成熟收获期。总体来看,除个别晚熟地块麦田外,此次干热风对我市小麦影响不大。
    2、预防技术措施
    ①对于平原灌区个别晚熟品种或晚熟地块依然青绿小麦,建议每亩可选用尿素1kg+磷酸二氢钾0.2kg+芸苔素兑水50kg进行叶面喷洒,可预防或减少干热风危害。抓住有限时间,在落黄前每隔2-3天喷洒一次。喷洒时间应选择上午9时前或下午5点后进行。
    ②对于西部岗地和其它己完全落黄的地方,当前已经进入成熟收获期,不建议采取措施,干热风反而有利于小麦干燥收获。
    3、下一步建议
    随着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抢收、抢晒,确保颗粒归仓。
                                                     许昌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0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