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打好“三夏”攻坚战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22 14: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当前,小麦即将成熟,紧张的夏收、夏种、夏管“三夏”战役也将全面打响。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冲击,给粮食和农产品生产供给也带来了严峻挑战。许昌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面对困难,全市各地及早部署,推广关键技术,加强应变管理,小麦长势是近年来较好的一年。
    “三夏”生产在全年农业生产活动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事关农业特别是粮食全年发展稳定大局。尤其是今年,抓好“三夏”生产,夺取夏粮丰收,对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尽管丰收在望,但夏粮尚未最终到手,丰产丰收还需要作出艰苦努力。小麦生长后期,极易发生病虫害、倒伏等灾害,我们要本着“粮食不到手,管理不放松”的原则,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夏粮丰产丰收。要切实组织好跨区机收,统筹调配好机械,全力以赴,将夏粮颗粒归仓。要及早准备夏粮收购,科学布局库点,为农民就近卖粮、就地卖粮提供最便利的服务,坚决杜绝农民“卖粮难”的情况发生。
    此外,要正确处理好产出和产能、数量和质量、生产和生态、增产和增收的关系,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实现农民增收。要在组织好夏收的同时,坚持“抢”字当头,做到收获一块、抢种一块、管理一块,为秋粮生产打下良好基础,千方百计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三夏”抢收抢种,犹如打仗。因此,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统筹抓好“三夏”生产工作,努力为实现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