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美丽乡村 | 今年,许昌327个村7.6万户要完成“厕所改造”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1 09: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农村改厕虽然从表面上看事情不大,但关系农民的生活质量和农村的环境卫生。5月6日,随着《许昌市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实施方案》的出台,我市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这样的连茅圈、简易旱厕在农村并不少见。这不仅影响农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品质,而且减缓建设美丽乡村的步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市将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合理确定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模式,加快建立厕所粪污收集转运、资源化利用和维修服务体系。改厕后污水能进入管网及处理设施的,必须全收集、全处理并达标排放;不能进入管网及处理设施的,采取定期抽运等收集处置方式进行综合利用,有效管控厕所粪污,避免产生二次污染。今年,我市将完成327个村7.6万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工作,使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
    同时,我市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统筹考虑生活垃圾和农业废弃物利用、处理,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广农村生活垃圾“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营机制;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禹州市全域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其他县(市、区)近郊区和有条件的村庄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利用,探索具有农村特色、符合农村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2020年,我市各县(市、区)将普遍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村占比达到90%;2022年,形成稳定有效的处理机制,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村占比达到95%。
    另外,我市还将有序开展乡村“清洁行动”,吸取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开展乡村清洁“三清一改”专项行动,重点清理村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秸秆、杂草、棍棒、破旧家具等杂物和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清理荒芜(空闲)宅基地、房前屋后、村头和闲置土地上堆积的垃圾和杂物,清理河道、坑塘堆积和漂浮的垃圾,引导农户清理庭院垃圾和畜禽粪污,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做到村内街头、院内院外“彻底净”;推广“一宅变四园”做法,加强农村宅基地的治理,将荒芜宅基地、空闲宅基地整治改造成花园、菜园、游园、树园,提升村庄空间环境;全面拆除残垣断壁和破旧危房,消除安全隐患;分类整治私搭乱建,清除各类管线乱拉乱扯和小广告乱贴乱画现象,整治提升村容村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