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美丽乡村现芳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09 11: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以前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出行特别不方便。现在好了,村里的大街小巷都进行了整修、装上了路灯,出行方便多了。”5月6日,长葛市大周镇韩庄村的村民潘春岭如此感慨道。
    当日上午,记者走进长葛市大周镇韩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树木郁郁葱葱,农舍错落有致,文化墙图文并茂,宽阔整洁的水泥路延伸到农户家门前,俨然没了过去贫困村的印记。
    “韩庄村地理位置偏僻,曾经是省定贫困村,2015年才实现脱贫摘帽。”许昌市防震减灾中心驻韩庄村第一书记张俊红说,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仅韩庄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韩庄村的村容村貌实现了美丽蝶变。
    为了改善村民生活环境,韩庄村“两委”决定从打造美丽乡村入手,实施了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自2018年开始,该村从修建村民排前路、排水沟和农村户厕改造入手,利用两年的时间,对村内的64条排前路和2条环村路全部进行了硬化,新建排水沟66条,改造农户厕所330座,建设健身广场1处,添置了篮球架等健身器材,依托果树进村项目,种植桃树、李树、杏树1200余棵。
    “为了进一步提升韩庄村的整体环境,今年年初,我们经过多方研究论证之后,确定2020年美丽乡村主要建设内容放在村绿化、亮化项目上。”张俊红说,前不久,他们在全村补栽杏树、桃树、梨树2042棵,石楠、冬青苗36000株,法桐、晚樱、红叶李、海棠、樱花等绿化树1130余棵,建设约400至500平方米不等的游园三处,供村民休闲。“通过不断打造,韩庄村的村容村貌越来越好,我们计划今年申报省级森林乡村。”
    在绿化、亮化工程方面,韩庄村经过两年实施后,经济非常困难。在此关键时刻,长葛市总工会为打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战,将韩庄村纳入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对韩庄村绿化亮化工程给予大力支持。“现在的韩庄村,路净了,灯明了,乡村面貌发生了崭新变化,让村民们倍感幸福。同时美丽乡村建设也为乡村振兴绘就了一幅锦绣画卷。”张俊红说。
    “现在条件好了,环境也变美了,家家户户过上了好日子。”说起韩庄村的种种改变,群众纷纷称赞。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韩庄村通过强化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发展致富产业,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将再接再厉,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为实现乡村振兴继续加油。”张俊红满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