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我市召开产业扶贫工作调度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6 09: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贯彻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4月24日,市产业扶贫硬仗指挥部召开全市产业扶贫工作调度会,听取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讨存在问题,交流经验做法,明确2020年工作重点。会上,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文化广电旅游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市供销社等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打算。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市委农办主任霍新发对全市产业扶贫工作提出5项要求。一要有扶贫情怀。产业扶贫是摆脱贫困的根本之策,做好产业扶贫是职责所系,群众所盼,要激发为民服务的情怀,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好上级会议精神,学深出台的文件内容,学懂产业扶贫政策,全身心投入到产业扶贫工作中。二要把握优势。各成员单位要深入挖掘和发挥部门优势,整合政策、资金、资源、技术、人才等各种措施,凝聚合力,想方设法提升产业扶贫质量。三要注重联结。将本单位业务工作与产业扶贫紧密结合,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各部门之间也要相互借鉴,信息沟通,整合资源,着力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光伏产业扶贫、商务流通业扶贫、乡村旅游产业扶贫、特色加工业扶贫等。四要持续推进。坚持长短结合,做好统筹谋划,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地推进。短期治硬伤,长期抓提升。研究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五要确保满意。俯下身子深入乡村,多调研、多跑腿、多入户,真心实意地为贫困群众着想,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产业带贫效果,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会议要求,近期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细化工作任务。对《许昌市产业扶贫硬仗指挥部2020年工作方案》明确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培育带贫主体。多措并举培育一批带贫比例高、经营实力强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提升带贫效果。三是健全利益联结。重点推广吸收务工、代种代养、订单收购、入股分红和土地流转等5种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条中,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四是强化产销对接。通过“线上+线下”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开展好消费扶贫“六项行动”。五是总结典型范例。立足展示脱贫攻坚成就,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对产业扶贫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提炼升级,形成好经验、好模式、好做法,进行推广借鉴。六是推进问题整改。按照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暨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产业扶贫涉及的持续性不强、带贫机制不健全、利益联结不紧密等问题,结合自身职责,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制定符合实际的措施,按时完成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