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做好后期管理“四防一抢” 确保我市小麦再获丰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5 16: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今年我市麦播基础较好,冬春管理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小麦生产形势整体较好。但是,受暖冬天气影响,小麦病虫害发生早、程度重,后期还将面临倒伏、干热风等多重风险。因此,农技专家建议农民朋友,要以“四防一抢”(防冻害冷害、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抢时收获)为重点,搞好小麦后期管理,确保小康之年夏粮再获丰收。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袁副站长说,针对4月12日前后的低温霜冻天气,雨后要及时喷施0.2%磷酸二氢钾或氨基酸叶面肥+芸苔素或胺鲜酯等生长素,提高植株抗性,减轻霜冻影响。一旦发生冻害或冷害,要及时采取追肥、浇水、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冻害严重时,适当加大速效氮肥追施量并及时浇水,能有效促进小麦新生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减轻冻害损失。
    目前最关键的任务是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防控工作。对小麦条锈病继续实行“准确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严防病点向外扩散,最大限度减轻病害损失。对小麦赤霉病,要坚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选用氰烯菌酯、戊唑醇、咪鲜胺等药剂及时预防,降低病害流行风险。同时,小麦生产后期往往多种病虫害重叠发生,交替危害,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合理选用和科学混配防控药剂进行防控。
    此外,5月份小麦灌浆期间若遇干热风天气,要适时浇好灌浆水,进行叶面喷肥;要避免在灌浆中后期或有大风的天气前浇水,防止倒伏发生;小麦成熟后要抢抓时机,科学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