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襄城县全力以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5 16: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襄城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4.6万亩,财政投入资金7200万元。因项目初步设计招标流标,襄城县2019年项目初步设计在全市完成最晚,直至2019年年底勉强开工,在全市位于末位。同时2019年底襄城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调整,新任领导并不熟悉此项业务,以当时的情况来看,襄城县的工程进度至少要落后于其他县(市、区)1个月,追赶无望。
    这种落后的局面引起了襄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襄城县副县长乔晓光和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迅速理清工作思路,边学习、边调研、边部署。自2月12日复工以来,发扬“加压奋进、知耻后勇”的精神,利用40天时间,截至3月30日,已完成工程量的87%,任务大头落地,改变了前期的落后局面。
    领导重视、靠前指挥
    襄城县成立了由县长任指挥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挥部,县委副书记、主抓农业副县长任副指挥长,具体统筹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日常调度。襄城县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专题会,每周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先后四次到项目区实地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县长孙毅针对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商砼站产量不足问题,施工材料运输难问题多次做出批示,要求环保、交通、交警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开辟绿色通道。由于领导重视,靠前指挥,襄城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得以快速推进。
    部门协作、保障到位
    为确保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交通、发改、财政、国土、水利、林业、电力等部门协作和技术保障问题,襄城县由政府办牵头,成立了襄城县高标准农田综合协调保障组,从每个职能部门抽调一名业务骨干,进驻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上班,负责具体协调施工遇到的各种问题,对涉及井、路、电等技术问题予以及时协调解决,对工程质量把控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对2020年项目规划建设参与研讨论证。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的参与,襄城县农田建设的部门协作和专业技术得到有效保障。
    完善机制、压实责任
    襄城县委县政府督查局牵头,县政府办、县纪委监委参与,成立高标准农田综合督导组,对四个项目区进行不间断督查。县农业农村局抽调12名业务人员由四名班子成员带队,组成4个项目专班,进驻4个项目区,随时随地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项目区乡镇政府成立由书记、乡镇长任组长、副组长,一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相关站所负责人、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成员的乡镇专班。县乡村三级在项目区设立临时指挥部,24小时值守,每个项目区每两天召开一次专班碰头会,听取施工进展汇报,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对存在的问题现场交办,提出解决方案和责任人,当天解决,确保问题不隔夜。
    加大投入、全力冲刺
    受疫情影响,襄城县2月17日才全面复工,推迟20多天,个别施工单位、施工机械受阻,给施工造成很多困难。县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多次召开施工动员会,加大宣传力度,就近动员农民工参与项目建设。针对施工机械不足问题,由乡镇政府在辖区内帮助协调施工机械、运输车辆。通过项目区乡镇宣传发动,村组干部、党员组成义务宣传服务队,帮助施工企业开展植树、封路肩、打扫卫生、协调环境,解决后勤保障等。为加快资金拨付,县财政局与县农业农村局联合成立资金支付小组,简化资金拨付手续,根据完成的工程量及时拨付企业资金,提高施工的积极性。由于要素保障到位,施工企业加大人员、机械投入,每日加班加点,披星戴月,项目区每日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项目建设得以快速推进。
    严格监管、确保质量
    建立四级监管模式,县农业农村局统筹协调,跟踪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技术及质量问题,每日汇总,每周通报;充分发挥监理单位职能,对项目施工中各个环节,看死盯牢的,要求专业监理,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图纸施工,对不合格的监理单位及人员及时予以更换;乡镇由农办等站所工作人员现场提供施工环境保障,督促工程进度,跟踪工程质量;村级发挥“五老”和无职党员作用,成立施工质量监督小组,村支部书记带头,指定专人,每天盯住施工现场,把控关键环节施工质量。由于监管工作无漏洞,全方位无死角,施工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创新机制、强化考核
    对所有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实行绩效管理。每个施工企业要按照倒排工期台账,争分夺秒,加快施工进度,每天汇报工程进度,对施工进度慢、存在质量问题的企业,实行通报、约谈、黑名单、罚款及终止经营资格等措施。对按时推进、质量有保障的企业,提出表扬并从罚款中抽取一定比例资金予以奖励,做到奖罚分明,充分调动施工企业积极性,保障项目快速推进,确保4月底前项目工程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