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许昌市2020年花生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31 17: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花生是我市主要的油料作物之一,2019年种植面积达28.5万亩,且近三年来逐年递增。我市属于豫中优质花生高产区,为保障我市花生高产、高效、高质量生产,结合我市实际,特提出2020年花生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一、需肥特点
    每生产100千克花生荚果需纯氮(N)6.8千克,磷(P2O5)1.3千克,钾(K2O)3.8千克。花生根瘤具有固氮作用,固氮量占全生育期需氮量的1/3。氮是花生吸收最多的营养元素,钾次之,磷最少。幼苗期氮、磷、钾的吸收量占吸收总量10%左右;开花下针期对氮、磷、钾的吸收量达到最大,约占60%,结荚期约占20%,饱果成熟期约占10%。花生属于喜钙的豆科作物,施用钙肥能促进荚果发育,减少空壳,提高饱果率。
    二、施肥原则
    1、按照配方施肥:大中微量元素配合施用,以地定产、以产定氮,以土壤磷、钾丰缺等级确定磷钾,因缺补缺确定中微量元素。
    2、严控施肥时期:大中量元素按“早氮足磷钾巧补钙”的原则,合理追肥;微量元素肥料宜在花前花后针对性叶面喷施。
    3、适时叶面补肥:叶面喷肥应与化控相结合。
    三、施肥建议
    (一)施肥技术指标
    1、氮肥施用量:目标产量大于400公斤的地块,亩施氮(N)11~14公斤;250~400公斤,亩施(N)8~11公斤;小于250公斤,亩施(N)7~8公斤。
    2、磷肥施用量:土壤有效磷含量大于20mg/kg,亩施磷(P2O5)2~4公斤;12~20mg/kg,亩施磷(P2O5)4~6公斤;小于12mg/kg,亩施磷(P2O5)6~7公斤。
    3、钾肥施用量:土壤速效钾含量大于120mg/kg,亩施钾(K2O)4~6公斤;80~120mg/kg,亩施钾(K2O)6~8公斤;低于80mg/kg,亩施钾(K2O)8~10公斤。
    4、区域配方推荐:(1)一次性施肥,21-10-14或相近配方。亩产量400公斤以上,亩施配方肥55~60公斤;亩产量400公斤以下,亩施配方肥40~50公斤。(2)分次施肥,16-11-18或相近配方,亩产量400公斤以上,亩施配方肥45~55公斤,开花下针期追施尿素10~15公斤;亩产量400公斤以下,亩施配方肥30~45公斤,开花下针期追施尿素5~10公斤。
    许昌市花生种植以麦套和夏直播为主。麦套花生,于小麦收获后及时追施氮磷钾肥,根据苗情适时追施氮肥。夏直播花生,建议采用种肥异位同播技术施足底肥,50%~70%的氮肥和全部磷钾肥作为底肥,在开花下针期追施其余氮肥。亩底施或追施石膏(硫酸钙)30公斤补充钙肥。
    对于连续三年秸秆还田的地块可适当减少钾肥施用量,高肥力地块肥料用量也可适当减少;山地丘陵区推荐使用一次性施肥;春花生较夏花生的施肥量大,可适当调整施肥量,播种前应注重精细整地,同时施用50公斤腐植酸有机肥作基肥。
    (二)叶面追肥技术
    花生生长中后期根据长势进行叶面补肥,促生长、防早衰,如喷施1~2%尿素溶液、0.2%磷酸二氢钾溶液、0.1~0.25%硼砂溶液、0.05~0.1%钼酸铵溶液均能起到保叶、保根、延长顶叶功能期的作用。花生在雨后或大水漫灌后,易出现缺铁现象,可喷施0.02%~0.1%硫酸亚铁溶液。
    叶面喷肥要选择在无风、晴朗天气下,以上午10时以前或下午4时以后,将液肥均匀地喷洒于叶片正反两面。忌雨天喷肥,若喷施后遇雨,第二天应重新喷施,忌用铁、铝等金属容器,避免与铁、铝等金属离子起化学反应。
    (三)种肥同播技术
    整地后,通过起垄、施肥、播种一体化机械应用,将肥料与种子一次性进行播(施)入。播种施肥时应注意,施肥位置在种子位置下方,两者要有5~8cm间距,防止种子与肥料距离过近导致烧苗,施肥深度在土表下10~15cm,播种深度3~5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