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积极应对倒春寒 切实加强小麦管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25 09: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测,我市3月27日至30日将出现强降温天气过程,最低温度降至3℃,降温幅度在10℃以上,此时我市小麦穗分化正处于雌雄蕊原基分化期至药隔形成期,是抗寒能力最为脆弱的时期,强降温天气可能导致小麦发生冻(冷)害,造成产量损失。为此,农技专家提醒农民朋友要积极应对倒春寒天气,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具体应对方法为:在倒春寒天气来临前提前浇水,或者结合追肥进行浇水,每亩追施尿素7至10公斤,这样既可以增加土壤水分,提高土壤温度,调节地面小气候,又可以减小地面温度的变幅,提高植株抗寒性,减轻低温危害。叶面肥可选用芸苔素或胺鲜酯等生长素,加上0.2%至0.3%磷酸二氢钾溶液,或1%尿素溶液,或氨基酸复合液肥,或多元复合微肥等,在寒流来临前1至3天混合喷洒,提高植株抗性。小麦拔节后,一些病害和虫害进入多发、并发期,此阶段要加强对田间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条锈病、全蚀病等病害,以及红蜘蛛、蚜虫等虫害的防治,合理选择农药品种,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治。
    市农技站副站长袁建生说,一旦发生冻(冷)害,要及时采取追肥、浇水、喷施叶面肥、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害麦苗尽快恢复生长;冻(冷)害严重时,适当加大速效氮肥追施量并及时浇水,能有效促进小麦新生分蘖、促进小蘖成穗,提高分蘖成穗率,减轻冻(冷)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