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市种子管理站开展小麦新品种春季考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16 15: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小麦春季返青、拔节以后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之一, 由于不同品种的遗传基础不同,不同生育期对外界生态环境条件适应性存在差异,因此,在初春小麦生态气候条件复杂多变,气温回升快而不稳,小麦苗情转化快、分化快的关键时间节点,观察不同小麦品种的生态适应性,对小麦新品种的全面评价及其良种良法配套技术运用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月10日至13日,许昌市种子管理站工作人员会同示范展示点农技专家到我市建安区陈曹乡、长葛市石象镇、鄢陵县南坞乡的小麦新品种展示田,对我市主推品种百农207、许农7号、圣源619、百农4199、矮抗58等和优质强筋小麦品种新麦26、周麦36、丰德存麦5号、西农511、中麦578、郑麦7698等小麦新品种的生态适应性进行专题考察并分析、归纳、总结出有代表性、阶段性考察结论和技术指导意见。
    对目前小麦苗情的研判及其管理对策。从各示范点小麦新品种的苗情来看,由于春节前后雨雪比较充沛,土壤墒情好,95%左右为发育正常的一类苗麦田,亩群体都在100万苗以上、大分蘖(含主茎)多为5个以上,苗匀苗壮,叶片上举,叶色青绿或深绿,生长势强。因此,一般不需要灌溉,但要注意稍晚些时候氮肥的施用,即到3月中、下旬(小麦拔节后第一节间基本固定)进行水肥管理,原则上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如果土壤缺墒快可以结合浇水,水肥共融提高肥效,同时也有利于预防“倒春寒”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近一时期,主要考察小麦品种的群体及生育快慢,下一阶段,市种子站将根据天气变化,主要考察抗冻性和抗赤霉病,综合多方面结果,选择出适宜我市种植发展的优良品种。对于优质强筋小麦,选准对路品种是推广应用并且实现产业化的关键。推广优质小麦的关键是高产优质,许多地方优质小麦推广不开,除一些政策性因素外,品种选用不当是主要原因之一,例如倒伏、不抗赤霉病以及综合抗性差等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产量低。就本次考察的优质小麦新品种来看,基本上都是高产与优质兼顾,并且与本地生态气候条件、土壤肥力及栽培管理技术相匹配的品种,西农511、郑麦119、西农979、郑麦7698、新麦26等往年都表现不错,今年重点关注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有中麦578、周麦36、伟隆16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