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许昌市及时部署春季农资打假春雷行动着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12 14: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10日,我市在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以后,及时召开了全市春季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动员会,市局相关科室、执法机构负责人以及6个县(市、区)农业执法队长参加了会议。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信宏伟同志对全市2019年农资打假和农业执法工作进行了总结。2019年,我市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1.5万人次,检查农资企业7000余家次,查处各类农资案件141起,罚款30余万,有力地打击了违法行为。鄢陵亚尔特制售假农药案入选全国农业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
会议对2020年全市春季农资打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行农产品质量合格证制度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要迅速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一是开展宣传告知,对全市所有农药、兽药、化肥、种子、饲料等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发放告知书,签订承诺书,提醒企业规避违法行为;二是开展全面排查,对全市农资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一次全面大体检,发现隐患,排除风险;三是开展监督抽检,重点加大对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生产急需农资的监督抽检,做到快抽、快检、快出结果,严防假劣农资流入市场坑农害农;四是加大执法力度,以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农机为重点品种,盯紧城乡接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种养殖生产基地等重点区域,实施检打联动,严打违法行为;五是搞好农资服务,鼓励支持农资合作社、直销直供、连锁经营、农资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壮大,进一步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
    二要确保执法体制改革期间执法力度。在春耕春种的关键时期,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做好农资打假工作尤为重要。为确保执法工作正常开展,针对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尚未到位的情况,开创性地成立农业综合执法筹备业务联络组,负责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协调,确保改革期间工作强度不降,执法力度不减。
    三要保障农产品质量合格证制度试行。农产品质量合格证制度是一个新事物,在做好宣传引导的同时,要加大执法保障力度,严把产地准出关口。要严打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全面净化农资市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保障我市春季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