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长葛市筑牢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10 12: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俺村种了两茬儿近2万株鲜切花向日葵,全部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增加集体收益1万多元。现在我们又尝试种了有机小麦和有机蔬菜,致富之路越走越宽。”2019年12月17日,极目绿色平畴,长葛市大周镇双庙李村党支部书记李红强信心满怀地说。“传统蜂业+电商平台+鲜切花”模式的成功实践,让该村成了名副其实的 “花海蜜罐”。
    双庙李村是阿里巴巴命名的淘宝村。该村有蜂产品、蜂机具生产企业50多家,德邦、顺风等20多家物流企业驻村,2018年电商交易额5.2亿元。
    双庙李村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一个强的党支部,一个好的带头人,一项致富的好产业。这也是近年来,长葛市以基层组织建设促乡村振兴的生动剪影。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该市把配齐育强党支部书记队伍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2018年换届后,一大批“三有三带”型优秀人才被选进了村“两委”班子,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在选准配齐364个村(居)党支部书记的基础上,该市创新实施“头雁工程”,遴选出56名党性观念强、干事能力足、工作业绩好、群众威信高的村党支部书记组建“头雁”队伍,定期举办“头雁论坛”,赴兰考、寿光、苏州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开阔视野、交流提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打造充满活力的基层干部队伍,该市在高标准建立村“两委”主职档案库的基础上,按照“优、公、准、实、严”标准,选拔组建了一支1456人的高质量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完善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储备和使用机制,为乡村振兴增添新鲜血液;并选派58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覆盖长葛市21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7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全部完成,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同时,该市围绕乡村振兴开展“支部结对联建”活动,选派100个市直单位、179个市直机关党支部、547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分包联系337个村(社区)党支部,通过共上“三会一课”、共过“主题党日”等活动,帮助村党支部厘思路、定目标、选项目,解决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能力。各联建单位累计开展活动30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1680余个。
    阵地强,产业兴。近年来,该市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全部实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室面积200平方米、活动场地400平方米的标准,完成不达标村室“清零”任务,村级组织阵地面貌焕然一新,服务群众功能更加完善。该市还通过“千企帮千村”带动、试点项目撬动、产权制度改革推动等措施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60个试点村正加快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长葛市364个村(居),拥有经营性资产的村级组织在85%以上,挂牌成立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织的村(居)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