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禹州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27 13: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哈喽!你邮寄的柿饼我收到了,老家的柿饼,很有嚼头,真好吃!明年我还要订购啊!”深圳市某公司老总韦爱芳高兴地给禹州市刘门村柿农回电话。

刘门村依托柿子产业,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美丽经济,让小小的柿饼远销全国各地。这仅仅是该市绘就诗画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的一幕。

近年来,禹州市紧紧抓住国家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机遇,充分挖掘“一产”农业功能,拉长“二产”加工链条,提升“三产”服务水平,多渠道打开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美丽经济的转化通道。

该市按照“全景化体验、全时化消费、全业态融合、全民化共享”的理念,积极实施“全景禹州、全域旅游”战略,打造了10条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推动周边乡镇发展中医药文化,钧瓷文化,生态循环农业与康养、休闲、体验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产业,大力发展“农家乐”,带动群众参与经营,沿线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以上。

同时,突出抓好美丽乡村、自然生态、文化特色、旅游配套四个要素,深入挖掘农村生态、休闲和文化价值,建成了中医药健康旅游美丽经济体、鸿畅吴道子生态美丽经济体、文殊铁山岭美丽综合体、磨街华夏植物群美丽经济带、鸠山漫生活美丽经济区等5个“美丽经济”田园综合体,让农村成为“农民的家园、市民的公园、游客的乐园”。

依托不同时节、不同景色、不同特色,成功举办泓硕农业梨花·音乐文化节,鸠山镇槐花旅游节、杏果采摘节,大鸿寨景区“登山美食节”、福梨采摘节等活动,吸引游客观光游览,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特别是每年“十一”期间,依托中医药文化节和钧瓷文化节的举办,开展乡村旅游资源展示和系列旅游宣传活动,游客人数呈井喷式增长,推动了乡村从“卖产品”向“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转变,形成资源与经济的良性循环,增强了乡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目前,禹州市有国家级生态魅力镇1个,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个,全国美丽宜居村庄两个,全国生态文化村1个,省级生态镇8个,省级生态村34个,河南省美丽宜居村庄两个,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雁阵效应”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