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禹州八种模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27 13: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上个月,华龙钧窑把9万元的钧瓷制作体验园租金转到村集体的账户上,我们还种植了300多亩的冬桃,再加上自行车体验基地项目,俺村的集体经济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禹州市神垕镇杨岭村党支部书记李海稳说起村里的集体经济,脸上满是喜悦。

禹州市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总结出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优势产业、资产盘活、筑巢引凤、服务创收、股金收益、基金扶持等8种发展模式,并在全市进行推广,集体经济试点村达到39个。朱阁镇小冀庄村成立农机合作社,投资100多万元采购拖拉机、收割机、播种机等农业机械,既降低了该村群众务农成本,又通过服务周边农业发展等形式增加集体收入,村集体年收入达10万余元。

该市还积极推进集体产权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激活了乡村沉积的优质资产。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积极探索党组织负责人通过法定程序担任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模式,村集体经济与民营经济股份合作模式,聘请专业团队经营、村级组织监督、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等农村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有效保护和实现了农民集体资产权益最大化,给集体和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目前,全市承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的653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共清理出农村集体资产32.56亿元,乡村土地、林地、荒山等沉积的资源焕发出新的活力。

促进村级集体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禹州市决不走以往乡镇企业发展的传统老路,而是探索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有效方法,始终坚持正确的运营理念和方向,通过民主程序设立村民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防止出现“家长制”“一言堂”,以确保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监督有效。鸿畅镇涧头河村成立了由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组成的“涧头河村三变改革五大合作筹建领导小组”,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下设资产、土地、劳务、旅游、置业等五个股份合作社筹建小组,通过“四议两公开”、全村推荐股东代表、制定合作社章程等集体商议形式,依法依规实现管理身份合法、股权分配合法,确保集体经济发挥最大效能。

“目前全市有集体经济的村(社区)共计589个,占比90.2%。村级集体经济的良性发展,让村级组织工作更硬气,村民从中获得更多收益。”禹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自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