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麦田继续冬灌补墒有必要 促进麦苗发育好处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17 10: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麦播以来,我市各地一直缺乏有效降雨,麦田墒情持续下降,部分麦田旱情显现。据12月10日许昌市农技站组织农技人员对全市土壤墒情进行测定,沙土0-10厘米土壤含水量平均为10.77%,10-20厘米土壤含水量平均为13.31%,0-20厘米土壤含水量平均为12.08%;壤土0-10厘米土壤含水量平均为12.36%,10-20厘米土壤含水量平均为14.28%,0-20厘米土壤含水量平均为13.17%;黏土0-10厘米土壤含水量平均为13.82%,10-20厘米土壤含水量平均为15.18%,0-20厘米土壤含水量平均为14.42%;说明我市麦田截至12月10日,无论沙土、壤土、黏土,土壤墒情全部降到小麦苗期生长适宜墒情以下。
    久旱逢甘霖。12月14日夜至16日,在自然天气条件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下,我市普降中雨,各地降水量:许昌16.7毫米、长葛14.8毫米、禹州7.7毫米、鄢陵14.9毫米、襄城13.1毫米。此次降雨使麦田土壤墒情得到显著改善,旱情得到缓解。市农技站专家会商后认为:此次降雨只是使麦田旱情得到缓解,但没有达到足墒条件。从有利于小麦丰产丰收角度来看,雨后继续开展冬灌补墒仍有必要,尤其是雨前旱情严重、此次降雨较少的区域更加需要冬灌。
    冬灌是一项重要的增产措施,只要土壤墒情达不到足墒条件都应继续进行冬灌。充足的土壤补墒,对小麦冬季盘根发育和安全越冬十分有利,同时可使翌年春季小麦早返青,可做到冬水春用,对小麦返青期生长十分有利,能有效提高亩成穗率,增加穗粒数,提高大穗比例,对夺取小麦丰收有决定性作用。
    市农技站专家强调,凡是有灌溉条件的地方,本次雨后3-5天后即可继续开展冬灌。可根据土壤墒情确定冬灌水量:一般每亩补充浇水量为30-40立方米,无论采取何种浇水方式,都要浇透,使土壤达到足墒条件,浇水量以灌后当天全部渗入土中为宜,并严格掌握上冻下渗原则。
    冬灌最适宜的时间掌握在气温稳定在3~0℃时开始,到0~‐5℃时结束,即在“昼消夜冻和上冻下渗”时。冬灌的顺序:一是看苗情:群体偏小、苗弱麦田,应提前浇、早浇;群体适宜、生长中等的麦田放在中间浇;群体偏大、壮苗和旺苗麦田,应晚浇。二是看地势和质地,一般低洼地、粘土地可先灌;沙土地因失墒快,应晚灌。
    冬灌注意事项:切忌大水漫灌、地面积水结冰,避免造成冲、压、淤损伤麦苗,或者因浇水过多过猛,地面积水,遇低温而形成冰壳,致使植株地上部受冻,根系窒息,分蘖死亡而减产。另外,特晚播麦田、刚出地面不久的单根独苗麦田、下湿地、重盐碱地,可不进行冬灌。
    浇后管理措施:浇越冬水后,待地面干时,可适时划锄松土,防止地面龟裂透风、伤根死苗。不浇水的麦田也可进行浅中耕,达到灭草的目的。
    部分生长偏弱麦田,可在雨后适当追施适量氮肥以促苗生长,也可结合浇越冬水追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