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小麦越冬苗情长势良好 冬春管理不容放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13 22: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目前,我市小麦已进入越冬期,为了科学把握今冬小麦苗情,有针对性地制定小麦冬春管理意见,12月5日--10日,许昌市农技站组织全市农技推广系统科技人员对小麦苗情进行了抽样调查。
    经汇总分析,全市麦田一、二类苗占78.9%,三类苗占9.0%,旺苗占12.1%。同去年相比,一、二类苗增加9.8个百分点,三类苗减少1个百分点,旺苗减少3.9个百分点;同常年相比,一、二类苗增加4.7个百分点,三类苗减少7.6个百分点,旺苗增加2.9个百分点。
    全市麦田总平均,亩群体69.2万,主茎叶龄6片,单株分蘖(含主茎)3.4个,单株大分蘖(含主茎)2.2个,单株次生根5条。同去年相比,亩群体增加0.2万,主茎叶龄增加0.2片,单株分蘖增加0.1个,大分蘖增加0.1个,单株次生根持平。同常年相比,亩群体增加4.2万,主茎叶龄增加0.4片,单株分蘖增加0.4个,大分蘖增加0.3个,单株次生根增加1条。
    由此可见,今年由于麦播底墒足,播种基础好,苗期气温高,光照充足,植株发育快,麦苗发育健壮、素质较高,小麦越冬苗情长势良好。无论群体发育或者个体发育不仅好于去年,也好于常年,对于麦苗安全越冬较为有利。
    但生产上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局部晚播和深播田块麦苗生长较弱;二是个别田块由于早播或播量大使得旺长现象明显;三是有些地块由于病害导致麦苗发黄现象;四是局部麦田土壤墒情差,旱情显现。
    针对麦田存在的问题,冬春管理不容放松。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麦田管理应贯彻“因地制宜、分类管理”的方针,抓好浇灌越冬水、冬季化学除草、因苗追肥、预防病虫害、预防冻害和倒春寒等麦田管理工作,为夺取明年小麦丰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