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长葛市“三变改革”增添乡村振兴活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26 15: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最近,长葛市大周镇双庙李村绿化树中套种的鲜切花向日葵已收获了3茬,在网上销售火爆。“我村电商股份合作社、蜂业生产合作社、花卉合作社都在稳步发展,明年鲜切花生产面积要扩大到50亩,目标是村集体经济早日突破亿元大关。”提起村里的集体经济,双庙李村党支部书记李红强信心满满。

长葛市是河南省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市,该市把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和突破口,特邀全国“三农”专家卢水生教授作“开展‘三变改革’,促进乡村振兴”专题报告,组织全市村党支部书记在乡镇分会场认真聆听。同时举办了“三变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专题研讨会、观摩座谈会,选派人员赴苏州参加了“示范村实战研修班”,到襄城、漯河、南阳、登封等地参观学习“三变改革”运行模式和先进经验。通过“反复学”“讨论学”“走出去学”等方式,真正弄懂弄通“三变改革”的内涵及操作路径,掀起以“三变改革”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热潮。

为把“三变改革”工作落到实处,该市各镇村结合区域资源优势和群众发展愿望,一村一策,量身打造,试点先行,把“三变改革”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密切结合,“能设则设、宜设则设”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旅游股份合作社、劳务股份合作社、置业股份合作社等“五大合作社”。该市农业农村、税务、发改、国土等职能部门在项目审批、土地、规划等方面对“三变改革”工作进行倾斜,简化手续、开通绿色通道,支持各类农村股份合作社发展工作。

该市和尚桥镇于井村、金桥办湾张村等利用城中村、城镇近郊村优势,设立了劳务、置业、资产等合作社,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利用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等,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等方式发展产业。石象镇尚官曹村依托种业小镇,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劳务合作社,流转530亩土地给鼎诺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农民在获得土地分红,劳务报酬的同时,向新型农民、职业农民、技术农民转变。后河镇榆林村依托地处陉山地理资源、古桥镇师庄村则靠已形成的金杏节乡村游品牌,设立土地、劳务、旅游股份合作社。

目前,长葛市已经全部完成“三变改革”的清产核资、人口界定、股份量化,364个行政村(居)股份经济合作社已经挂牌,50个示范村已经相继挂牌成立对应的公司或专业合作社。今年年底一批村就能实现农民分红,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土地入股后,农民在享受土地分红的同时,又可以实现转移就业。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解决了长葛企业用工难。下一步长葛要努力实现村村通公交,打造‘一元交通网’,为农民出门当工人创造便利条件,全面实现以产业支撑为特色的乡村振兴!”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