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29 10: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去年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我市生猪产业遭受重创,生猪存栏大幅下降,活猪和猪肉持续上涨,严重影响了群众生活消费。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应对,主动作为,落实政策,强化措施,全力稳生产保供给。
    一是坚定不移做好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严格按照“五控一隔离”综合防控措施,加强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生物安全隔离、洗消灭源杀毒、生猪运输和餐厨废弃物等环节的管控,共发放消毒药品8吨,全面开展 “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大大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提振了生猪养殖户信心。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二是积极加强银企业对接。针对生猪企业恢复生产融资难、贷款难问题,主动与银行、保险机构对接,专题组织召开了3次政银企对接会,协调许昌太平洋财产保险等公司加大生猪政策保险,尽量应保尽保;协调许昌市农村商业银行与保险合作,探索生猪活体+保单抵押贷款,解决生猪养殖场户融资困难,支持规模猪场尽快恢复生产。截至目前,全市筛选1家规模场与银行、保险机构开展合作,协调贷款10万元。
    三是积极落实生猪发展政策。按照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19年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推荐了3家符合条件的规模养猪场申报实施标准化养殖建设,拟申请中央资金380,进步一提高猪场生产能力,提升生物安全防护和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快生猪生产恢复。
    四是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面对非洲猪瘟疫情、环境治理等压力,全市以促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契机,加快推进全市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争取了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在襄城县整县推进项目的基础上,又争取了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列入了国家2020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县,争取财政资金1.65亿元,基本实现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养殖大县全覆盖。
    五是加强生产调研和监测预警。市局成立了调研组,对5个县(市、区)就非洲猪瘟对生猪市场供给影响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并组织生猪大型生产企业、屠宰企业开展了3次座谈交流会,了解生猪生产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全市选取了4家万头以上规模养猪场,对猪群结构实行了监测周报制,密切关注疫情及生产形势的变化,同时,加强猪肉批发市场价格动态监测,强化信息推送和服务,促进增养补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