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植保专家提醒农民朋友注意防治草地贪夜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26 08: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草地贪夜蛾属于新侵入我国的外来有害生物,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全球预警的重要农业害虫,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速度快、繁殖能力强、防控难度大的特点,主要危害玉米、甘蔗、高粱等作物。植保专家提醒,今年我市夏玉米播种面积较大,且已生长到三叶期以上,前几天降雨后,生长会更快,正是防治草地贪夜蛾的关键时期。农民朋友要及时查看自己田块的害虫发生情况,防早防小,保障全市秋粮生产安全。
    据了解,草地贪夜蛾幼虫一般有六个龄期,体长1—45mm,体色有浅黄、浅绿、褐色等多种,最为典型的识别特征是末端腹节背面有4个呈正方形排列的黑点,三龄后头部可见的倒Y形纹。在玉米上,一至三龄幼虫通常隐藏在心叶、叶鞘等部位取食,形成半透明薄膜“窗孔”;低龄幼虫还会吐丝,借助风扩散转移到周边的植株上继续为害;四至六龄幼虫对玉米的为害更为严重,取食叶片后形成不规则的长形孔洞,可将整株玉米的叶片取食光,也会钻蛀心叶、未抽出的雄穗及幼嫩雌穗,影响叶片和果穗的正常发育。苗期严重被害时生长点被破坏,形成枯心苗。
    具体防治指标是:百株作物出现虫量10头,或玉米田苗期被害株率大于10%、大喇叭口期被害株率大于30%、穗期被害株率大于10%。最佳防治时间:幼虫三龄前。最佳施药时间:应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要将药液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草地贪夜蛾为害的关键部位。
    在防治药剂的选择上,可用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四氯虫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虱螨脲、虫螨腈等化学农药单剂及其复配制剂,也可选用多杀菌素、苏云金杆菌、白僵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等生物农药。